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兰州经济开发区:多元支撑引领甘肃经济创新发展

经济网讯 位于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会城市的兰州经济开发区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如今已经初步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特色园区取得新进展,创新驱动激发新活力,已成为引领甘肃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牵引。

“一区五园”初显产业集聚效应

三年前,兰州经济开发区开始将空间布局调整为“一区五园”,规划控制面积增至165平方公里,其中:机场北高新园区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安宁园区规划面积40.99平方公里,以总部经济、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等产业为主;西固园区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包括兰州国际港务区和西固新城工业园区,以现代物流、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为主;红古园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以有色冶金、环保产业等产业为主;皋兰园区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以现代物流、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为主。

兰州经济区着眼于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在各园区培育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多元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集群,不仅是兰州经济区提速扩容、提质增效的强劲支撑,而且成为全省转型发展的重要牵引。

逐步形成了以中石油西部物流中心为代表的总部经济产业群;以莫高国际酒庄、华润雪花啤酒为代表的轻工食品产业集群;以众邦电缆、宏宇变压器等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兰州汽车城、金阜康等为代表的商贸服务产业集群;以兰州交大、甘肃农大、飞天文化产业园和科技孵化园为代表的科教文化产业集群;以万里、兰飞和长风等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以中铝为代表的有色冶金产业集群;以西部药谷、和盛堂、新兰药、佛慈制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正威国际为代表的电子产业集群;以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以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国家“城市矿产”产业集群。

联袂高校科技孵化成果初显

走进兰州经济区交大大学生实训基地,瞄准无人机、智能化机器人、机器鱼等前端科技创业已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主要方向。兰州交通大学王思明教授带领学生们开发制作的机器人可以用多种肢体语言展示并翩翩起舞,多次在国内机器人比赛上获奖;李宗刚教授带队研发的多鳍推进仿生机器鱼,可以在水中自由游动,上下浮沉,引领鱼群,未来在水产养殖、水质检测、水下资源探测等领域有极大的科研实用价值。

走进兰州经济区交大科技园,由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创办的兰州世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植物源系列生物农药、壮苗营养剂、脱毒种衣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其所生产的以中药材为核心的生物农药,利用中草药来给农作物“治病脱毒”,实现绿色、农药无残留等特点。而另一位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创造研发的兰州牛肉面“拉面机”尝试让传统以人工为主的兰州牛肉面产业走上工业化、机械化和标准化发展之路,如今,产品已进入市场,远销海外。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高大众创业的热情,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助力兰州交通大学打造科技园,将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产业催化作为扶持内容与方向,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截至目前,兰州交通大学科技园已有入园企业127家,在孵企业91家。同时,该区还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大学生创业园;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设大学生众创空间。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乔建新表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年与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别奖励资金30万元。此外,还举办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成果展,组织参加兰州市科博会等重点推广活动,全面展示了该区260家企业、19家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141家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成果。

打造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

兰州经济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依托甘肃优越的资源优势,兰州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和有利的气候条件。甘肃是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2016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5万亩、产量110万吨,在全国居首位;依托兰州雄厚的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兰州形成了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中牧兰州公司、奇正藏药、佛慈等一批骨干企业,培育出了一批知名产品;依托兰州优良的环境优势,兰州干燥的气候条件,有利于中医药的生产、储存。

根据规划,面积2.83平方公里、总投资23.44亿元的西部药谷产业园由生产制造及研发区、交易展示区、康健医疗区、公共服务区、生活配套区、生产配套区六大功能片区组成。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有13栋标准化厂房已具备入驻条件,其余计划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

乔建新表示,为了加快西部药谷产业园发展,提高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和品牌效应,兰州经济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采取了一种新的建设模式,制定了一整套优惠政策,拓宽了企业发展的渠道。据介绍,入园企业如果达到相关的条件,比如是行业内前100强,或者企业负责人是领军人才等,可享受1至4年免收房租优惠政策。在企业发展壮大后,如有购买厂房意愿,可以建设成本对租用的厂房进行回购。

此外,兰州经济区设立了2.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重点对生物医药企业(项目)在初创期、早中期的培育和扶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兰州经济区城投公司还可以以资金、厂房、土地等方式进行入股,与入园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据悉,西部药谷已获批成为甘肃省中药配方颗粒试验区。目前,兰州经济区机场北高新园区已有佛慈、和盛堂、新兰药、禾邦、九州通、锦东生物等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入驻,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生产。深圳德和生物科技、甘肃康恒源生物科技、甘肃德申科技、甘肃佳加净生物科技等4家企业准备入驻西部药谷产业园,健顺生物科技、陕西爱骨医疗、安徽农达生物技术等9家企业正在积极对接引进。

打造甘肃国际陆港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是甘肃省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标志性工程和兰州市“一号工程”,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和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也是我国面向欧洲和中西亚、南亚陆路进出口货运班列编组枢纽。规划控制区范围73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产业发展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为三大主导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商务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文体为五大辅助产业。目前,自2016年5月“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货运班列开通以来,已实现了每周1列的常态化运行,运输时间比海运45天缩短到10天;总投资约153亿元的“3+12”基础道路项目正在全面推进。

2014年,兰州经济区红古园区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为第五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是甘肃省唯一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前正在实施16个总投资14.28亿元的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西部再生资源信息交易平台等回收体系服务项目、污水处理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为我国西部地区“城市矿产”资源集聚和高效利用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乔建新表示,下一步,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为支撑,以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打造孵化平台、服务平台、推广平台、融资平台、合作平台和政策平台六大创新平台为重点,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创新驱动激发新活力。(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