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云南省高校青年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放飞青春梦想 贡献智慧力量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在我省高校广大学子和青年教师中产生强烈反响。青年们结合自身实际谈青春理想,话未来发展,沉浸于奋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激情之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与祖国和时代同行,把个人的青春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砥砺奋进,不负使命。

勇当时代先锋青春共筑中国梦

听完十九大报告后,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学生王瑞琪激动地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让党和人民放心;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牢记使命,带头学习,带头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坚决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逢俊表示,十九大报告丰富了我党在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也将继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每一名青年学生都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关心国家大事,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努力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对于高校研究生会的工作和建设具有积极而扎实的指导引领作用,有着深远的意义。结合十九大精神及研究生会工作实际,我认为要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校研究生进行思想引领。踏踏实实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为全面锻炼和培养同学们的能力和素质提供更大的服务平台。”昆明医科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青年学生吴天根说。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杨创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目标和新要求,习近平同志用‘极不平凡’一词高度概括了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科技、外交、党内建设等方面的重大成就,并在报告中多次提到了青年工作、高校建设、创新创业等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殷切关怀。”杨创说,自己作为一名刚刚支教结束返回学校的研究生新生,一年的边疆农村生活让自己真切地看到了边疆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感受着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信仰。杨创认为,青年知识分子应该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每一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牢记育人初心做好学生领路人

听完十九大报告后,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青年辅导员杜威激动地说:“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我感受到中国发展最强劲的脉搏,无比骄傲与自豪。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一定要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用报告精神指导工作,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的实际行动。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切实做到与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紧密结合,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和教育,做好本职工作,尽好社会责任。”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蕴含着丰富的意义。”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徐琰超表示,过去的30多年,我国的GDP增长率年均超过8%,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然而,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作为云南高校研究公共财政学的青年教师,在未来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中,需要更多地关注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地区收入差距等问题,为未来中国实现平衡充分发展献计献策。

“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的号召。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高等教育大国,正在着力打造‘双一流’大学。作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我要认真学习领会践行十九大精神,努力做到明师德弘扬优良传统,着力培育‘四有’人才。以人为本、育人为要、德育为先,切实为培育‘四有’青年做出不懈努力。”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青年辅导员于志强说。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做好少数民族语言基础研究。”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青年教师和智利说,年轻的研究人员应放眼世界,关注科研前沿,通过调查成果与理论学习的结合,力争取得创新性的成果。

昆明理工大学校团委宣传媒体部部长喻兴鹏告诉记者:“作为在高校工作的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听完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自己最关注的是区域协调发展这方面的问题,我要充分应用团委宣传媒体这一平台,引导青年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积极响应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怡希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