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十九大时光:湿地保护会让獾子洞越变越美

10月23日凌晨,气温降至零下。天还没亮,法库县秀水河子镇杨家堡村顺边屯村民张海刚就裹上军大衣,拿起望远镜、手电筒出了家门。他是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管护员,防止不法分子猎鸟、药鸟是他的主要职责。他每天不定时地在水库边巡视三四圈。他说:“我走一圈有十多公里,累是累了点,但看着鸟越来越多,咱有劲头!”

46岁的张海刚祖祖辈辈住在顺边屯,屋后便是獾子洞水库。“每年秋季,大批白鹤、白枕鹤、天鹅等珍稀候鸟都要在水库停歇。”张海刚高兴地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相信咱獾子洞的生态环境肯定会越变越美!”

这几天,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李洪也守在水库边上。他介绍,以前獾子洞猎鸟、药鸟的挺多,现在基本没有了,不仅因为看护得紧,也因为人们的生态文明意识增强了。除了管护员,周边8个村的村民都是护鸟志愿者。“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些硬措施、严要求,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备受鼓舞。”李洪说。

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是2012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近年来,法库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强化生态环境改善,加大对獾子洞湿地保护力度,保持湿地原生态景观,为鹤类等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迁徙来此繁殖和生活的白鹤、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大量珍稀鸟类最多时有160种6万多只。

生态环境好了,鸟多了,前来旅游观鸟的游客也多了。这几年,水库周边原本冷清的小饭店生意都火了。张海刚说:“做了这么多年管护员,鸟就像自己的孩子。我每天都要向游客宣传‘不要穿鲜艳衣服、要远距离观看、拍照不能开闪光灯’等观鸟常识,既然让咱当管护员,就得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十九大报告指出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彰显了我们党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决心。”李洪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继续加大对湿地生态保护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使我们的家乡变得更美丽、更富裕。”(记者/陶 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