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打铁必须自身硬 十九大第一场记者招待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建工作

10月19日上午,十九大的首场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建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52 10 月19 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视觉中国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姚冬琴︱现场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1期)

10月19日上午,十九大的首场记者招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建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五年反腐成绩单:立案审查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

杨晓渡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兑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非常重要的工作,纳入了战略布局,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我们党的建设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杨晓渡表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并用一组数据回顾了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成果: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有43人,中央纪委委员有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

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10月14日,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闭幕,全会确认给予12人开除党籍处分,司法部原部长吴爱英的处分消息首次获得官方披露。吴爱英是十八大后公布的第18名落马中央委员。

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有18名中央委员、17名中央候补委员的落马消息经过官方渠道公布,与杨晓渡透露的43人尚有8人的“差距”。

“立案查处的省军级以上的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加到一起已经440人了,这是个相当高的比重。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补既往的过。”在回应对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是否还存在着盲区或漏洞时,杨晓渡坦言,我们管党治党,确实曾经出现过一段“宽松软”的时期,让孙政才、苏荣、王珉、周本顺这样的腐败分子,这样伪装的“两面人”有了可乘之机,能够得逞于一时。

他表示,“我不敢说没有漏网的,但是我想,再出现过去那样的情况是不可能了。”

杨晓渡表示,五年来,我们推进了巡视全覆盖,派驻纪检组全覆盖,也组建了纪委内部的干部监督机构,就是要在日常工作当中,最大限度地消灭党内监督的盲区,堵塞这个漏洞。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开展了12轮,共巡视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并形成了全国巡视巡察“一盘棋”。

除去“打虎拍蝇”,中央八项规定是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另一个关键词。“可以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杨晓渡说,人民群众原来说一年公款吃喝要吃掉2000亿,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治住它。就这么一个“八项规定”出来,应该说这个问题基本上解决了。

对于中国的反腐败经验,杨晓渡表示,“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反腐败经验来讲,这一条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央纪委能做多大的事?有了党中央的核心,有了坚强的定力,中央纪委就能做更多的工作。”

53

十九大后,哪类贪腐高官是中纪委打击的“重中之重”?

“我们现在是形成了压倒性的态势,我们还要夺取压倒性的胜利。”

对于反腐败斗争如何取得压倒性胜利?杨晓渡坦言,反腐败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只要有官吏,官吏个人发生腐败行为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

他表示,同时,我们还要完善制度体系,既让人不敢腐败,还要完善制度体系,扎牢反腐败的篱笆,让人不能腐败。同时,我们还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我们的干部,提高思想自觉,由不敢腐的被动和不能腐的无奈,最后走向不想腐的自觉。当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

关于十九大以后中纪委打击腐败高官的重点,杨晓渡介绍说,仍然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而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交织的,是重中之重。

杨晓渡透露,“我们正在做计划,十九大闭幕后,新的巡视要展开。我们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我们在整治奢靡浪费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要进一步下功夫纠正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覆盖面会更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杨晓渡透露,我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体系,已经全面完成了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改革的试点任务。“这项工作要向全国推开,下一步这就是我们的任务。”

在回应“国家监察委员会成立,中纪委的工作会不会有什么变化?”的提问时,杨晓渡表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决策,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他表示,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充分体现了党领导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反腐败覆盖面会更广,纪委和监察委的责任更重了,我们的工作也会更加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对于“国家监察法”,杨晓渡表示,十九大决定,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那么国家就会制定国家监察法,这个监察法将会强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结合,这个制度创新将使得我们的监督范围更广、监督力量更集中、监督效果更好。

“这次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确实是非常严格”

齐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和根本性的变化。

齐玉介绍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从严治吏要求的落实情况,“我们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日常管理监督,近年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60多万人次。”“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报告内容突出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等情况,目前已累计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

齐玉介绍说,在这次全国市县乡换届中,有9300多名干部因为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我们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依据这个规定,目前已经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2.2万多人。”

同样严格把关的还有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齐玉表示,“与以往相比,这次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确实是非常严格,同时也有新的突出特点。”

55

在十九大代表的选举过程中,代表的名额是2300人,之后公布的代表名单是2287人,最后看到确认代表资格有效的是2280人。

对于这三个数字之间的差异是如何产生的,齐玉介绍说,党中央十分重视十九大代表的选举工作,特别强调要把好代表的政治关、廉洁关,强调要保证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各选举单位在选举十九大代表的时候,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层层审核,严格甄别,从政治、廉洁和作风等各方面对人选进行了严格审核、全面“体检”。

齐玉表示,十九大代表选举产生以后,仍然坚持从严的要求,对当选代表进行认真审核,凡是有信访举报或者发现有问题线索的,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核实,对不符合代表条件的,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了坚决调整。像孙政才等27人,因为存在违纪违法等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因为代表出缺比较多,按照中央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及时召开了党代表会议,补选了14名党的十九大代表。9月29日,经中央批准公布的代表名单一共是2287名。十九大代表名单公布以后,又发现7人存在不适宜作为代表的问题,经中央批准,不再作为代表。这7个人就是在公布以后拿掉的。

杨晓渡透露,中组部做十九大代表的审核,“四必”(代表的档案材料必审、个人的有关重大事项必核、纪检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来信举报必查)当中后两项是交给纪委做,我们就坚决把住这个关,不让他们漏过去,不让投机的、腐败的,用“两面人”的方式混过去。

为什么要在企业中成立党组织?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的一些企业,包括一些合资或者外资独资的企业成立党组织的目的,以及对企业的正常运作会不会产生影响的问题时,齐玉表示,在社会基层单位,包括企业建立党的组织,这是很顺理成章的,也是我们长期一贯的做法。在企业中设立党组织,符合中国的法律和有关规定、顺应了企业职工的愿望、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

据齐玉介绍,一些外资企业高管说,党组织能够帮助他们及时了解中国的政策,化解劳资纠纷,为企业发展提供正能量。他们当中绝大多数出资人是欢迎和支持党组织在企业开展活动的。

齐玉在现场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到2016年底,14.7万户国有企业中93.2%建立了党组织;273万户非公企业中67.9%建立了党组织;外商投资企业10.6万户中70%建立了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的国有企业、多数的非公有制企业,包括多数的外商投资企业,都建立了党组织。”

杨晓渡举例补充说,他在上海工作时,通用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曾亲口说过,公司里工作最好的是共产党员,秩序最好的是有党组织的车间,他们希望公司里共产党员多一点,希望党组织能够多一点。

官员“辞职下海潮”不存在

有记者提问,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高压态势之下,有些地方出现了为官不为,甚至出现了官员“辞职下海潮”的情况,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齐玉表示,从统计情况来看,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保持稳定,平均每年辞职人数仅占公务员总数的0.1%,或者比0.1%稍微多一点。700多万公务员,每年辞职人数大概是1万左右,因此不存在所谓“辞职下海潮”,“潮”没有形成。

“一定数量的公务员辞职,这也是人才流动的规律,在各国都是一样,我觉得属于正常现象。” 齐玉说,应当承认,“为官不为”的现象存在,但是必须说明,这在整个干部队伍中属于极少数,是有些地方的个别现象。

“虽然‘为官不为’的现象在干部中属于极少数,而且数量还在继续减少,但还是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要求我们认真地研究解决。”齐玉介绍说,按照中央的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已经或者正在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对思想观念不适应的,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二是对于能力不适应的,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他们更新知识,提高能力素质,补上能力短板。三是对于作风不适应的,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的力度,及时调整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真正让干部不敢懈怠、不能渎职。最重要的是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大力提拔重用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让那些不想干事、不干实事的干部没有市场,同时还要受到惩戒。

杨晓渡说,反腐败只会让干部们更好地作为,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不要有非分之想、非分之举,不要损害人民利益去谋自己的私利,认认真真地作为。

————————————————————————————————————————

2017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贾璇)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