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建立多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新机制,推动优势资源下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十九大现场报道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

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摄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医疗资源最好的还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怎么解决这个不平衡问题?我们下一步就要进一步通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通过现在建立的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的新机制,来推动资源的下沉,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 10月22日上午,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第5场记者招待会上,十九大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一方面,通过远程医疗,对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支援,进行‘组团式’援助。目前,我国已经对所有的834个贫困县建立了对口支援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为医疗资源缺乏地区免费培养医学人才,增加该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数量,提高素质。此外,辅以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使医学人才能更好地留在基层、扎根基层。”李斌说。

李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卫生与健康事业投入力度大、发展速度快、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的5年。经过不懈努力,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任务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覆盖4.3亿人。通过发展医疗集团、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的形式,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现在县域内的就诊率已经达到了82.5%。通过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旧机制,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鼓励社会办医,现在民营医院的数量占比超过了57%。着力解决低价药、儿童药等临床易短缺药品的供应问题。建立起由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的直接结算,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40.4%下降到30%以下,也是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

二是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再上新的台阶。坚持预防为主,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到14类,优化重大疾病的防治策略,主要的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认真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增加了产科、儿科等服务供给,加强生育全过程的医疗保健服务,保障母婴安全。所以,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都大幅度下降,提前完成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三是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改善,连续三年开展了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我国的血液安全供应水平进入了国际前列,实施了遏制细菌耐药的国家行动计划,全国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明显下降。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也得到进一步发挥,特别是深化医教协同,突破了一批医学关键技术,也产出了一批某些领域国际领先的成果,明显提升了诊疗水平。实施了健康扶贫工程,因人因病施策,分类救治了贫困患者360多万人,开展对口医疗支援,贫困地区医疗水平也在明显提升。

李斌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范围;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计划,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等便民惠民措施;进一步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问题;加大健康扶贫力度,扩大集中救治的病种。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要采取集中攻坚,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提质增效,加大防病力度,使人民群众少得病。重点要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特别是要补一些短板,比方说大家常常提到的儿科、妇产科、麻醉科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要着力把这些短板尽快补上来。通过提升基层服务的能力,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李斌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