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时光:一条大道,承载希望—阿里实现县县通油路速记

深秋的草原一片金黄,在阳光照耀下,泛着朦胧的亮色。一条崭新的黑色公路如同虬龙穿行其间,蜿蜒转折。

在这收获的季节里,10月4日,国道317线洞措至改则段、国道216线洞措至措勤段公路改建工程全线贯通,使阿里地区实现了县县通油路,翻开了交通建设史上崭新的一页。

据了解,国道317线洞措至改则段、国道216线洞措至措勤段公路改建工程总投资14.3亿元,路线总长250多公里,连通改则和措勤两县,是阿里通往那曲、日喀则、拉萨的重要通道之一。该工程的竣工,标志着阿里南北主干线全线贯通,将大大改善原有公路技术标准低、路况差、抗灾能力弱、扬尘污染和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有力促进阿里地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进步。

“从2003年第一条油路修通到如今县县通油路,阿里地区交通事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和地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阿里交通快速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我们交通人将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再创佳绩。”阿里地区交通局局长赵亚欧说。

据他介绍,在工程建设期间,各施工单位积极响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修一条公路,富一方人民”的号召,优先聘用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优先租用当地机械、设备、房屋,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脱贫致富贡献力量。目前,工程各标段已累计为当地创收近1400万元。

今年国庆节,改则县洞措乡确登村村民扎拉特别高兴。这两年通过在公路改建项目中务工,国庆期间,扎拉终于买到了心仪已久的越野车。“2012年,村里专门组建了农牧民扶贫施工队,这几年项目多,大家腰包都鼓了起来。十九大召开之后肯定会有更多好政策,我们大家都很期待!”说话间,42岁的扎拉喜笑颜开,黝黑的面庞泛着红光。

一条富民路,也是一条民族团结路,承载着许多大爱无疆、守望相助的故事。

去年7月份,某项目施工单位的会计黎秋香在去阿里出差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路况,皮卡车开到了改则县至革吉县一个路边小土墩上,底盘被卡住动弹不得。就在黎秋香手机无信号、求助无门时,路过此地的5名群众见状后,叫上周边村民,硬生生地将近2吨重的皮卡车抬下了土墩。

“真的是雪中送炭,我当时非常感激,将车上的饮料分给大家喝,但是村民都没要,默默地走了,那种淳朴善良的品质真的让人感动……”话没说完,黎秋香的眼眶已经湿润。

“情系教育赋真情,捐资助学献爱心”“情系高原学子,彰显企业形象”……在工程沿线各标段项目办,一面面锦旗记录了各项目办和施工单位积极为当地学校、五保户捐款捐物的事迹。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施工单位,现在日子好过了,路也好走了,我一定将更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措勤县达雄乡达瓦村54岁的村民旦增说。

一条大道让群众有了满满获得感,更描绘了未来的美好愿景。

上个月,工程尚未完工,阿里地区藏语委办(编译局)驻改则县确登村工作队超前谋划,联合村“两委”制订了《确登村村居旅游脱贫专项行动方案》,计划申请筹建洞措湖旅游休闲度假村,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确登村地处改则县、措勤县、尼玛县三县交界,洞措湖和远处的夏岗江雪山交相辉映,美丽的牧区景色加上便捷的交通,一定能吸引大量游客。”该驻村工作队队长索纳桑培满怀憧憬地说。

该工程对于距离狮泉河镇800公里的措勤县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近年来,敢作敢为的措勤人克服了高海拔、地处偏远等一系列困难,探索开辟了电子商务的新发展路径,推出了金紫绒羊绒制品、藏雪鸡护肤品、扎日南木错藏香等独具特色的产品,并先后荣获“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百县百品上行百强县”等称号。措勤县商务局局长普布次仁对记者表示,将以此次措勤县通油路为契机,乘着十九大东风,进一步建设好牧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为百姓造福。

在工程现场记者还看到,巍峨的夏岗江雪山下,海拔5090米的某项目部工作人员正在为交工验收做着最后的坚守和努力;公路两旁,工人们紧张地进行着护栏等附属工程建设和施工便道的生态恢复工作;远处草原上,不时可以看到一群群野驴、野牦牛、野山羊在悠闲地吃草。

这条宽阔的坦途从记者脚下延伸到天际线,不仅连接着两个县,更勾勒出阿里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记者 汪纯 温凯)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