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神华国电正紧锣密鼓推进实质性合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徐豪|十九大现场报道

webwxgetmsgimg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摄

10月18日下午,在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开放活动上,十九大代表、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表示:自今年8月,国务院批准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的方案后,两家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按照有关部署推进实质性合并。

凌文说,按照中央要求,两家企业合并不单单是合并同类项,还要做强做优做大。“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我们,改革一定要有化学反应,而不是一个拼盘。”

凌文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报告,感觉到方向非常明确:

第一,不忘初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能源供应。两家企业合并后成立的国家能源集团将成为中国第一大的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的产量都占全国总产量15%左右,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和清洁供应,是未来国家能源集团的第一任务,也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未来实现中央宏大部署需要我们承担的很重要的任务。

第二,必须深化改革。从煤炭的角度,今年以来国家在强力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对神华集团来说,绝大多数产能是很先进的,但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们主动退产能,在国家提出淘汰落后产能要求之前已经退了9300万吨;在国家推动去产能之后,我们又退了近5000万吨。在火电方面,国家今年提出的目标是淘汰、停建、缓建产能5000万千瓦。其中分布到国电集团、神华集团的清单已经出来了,我们将坚决按照国务院的指示来办。

凌文表示,国家层面强力推动和两家企业都很愿意推动的这场重组与改革,一定会激发活力。从国家层面来看,这是国有资产战略性重组的重要步骤;从企业层面来看,我们是包办婚姻也是自由恋爱,我们两家都非常愿意重组,我们两家企业的党组、董事会对于重组都是全票通过。“特别是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后,对未来就更有信心。”凌文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