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十九大现场报道

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 摄

10月19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主题为:“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

记者招待会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邀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杨晓渡,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晓渡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以“不惜得罪千百人,决不辜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兑现了“打铁还要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了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上新高度,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推动党的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

他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坚决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努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

杨晓渡还介绍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精神。他指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追逃追赃,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齐玉在介绍加强党的建设的相关情况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发生了历史性、格局性和根本性的变化。组织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是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明显提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年来,参加脱产培训的各级各类干部近一亿人次。

二是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通过实行“凡提四必”、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坚决防止干部的“带病提拔”。在这次全国市县乡换届中,有9300多名干部因为审核不过关被拦了下来。

三是认真落实从严治吏要求,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日常管理监督,近年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共提醒、函询、诫勉干部60多万人次。建立健全中国特色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报告内容突出与领导干部权力行为关联紧密的家事、家产等情况,突出查核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目前已累计查核125万人次、处理12.5万人。

四是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生机活力不断增强。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把发展党员关口,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与2012年相比,这五年间,党员总数一共增加432万名,年均增幅1.2%。

齐玉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按照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组织工作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