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党把幸福送到我们手中”

□本报记者/韩沁言

“党的好政策一次次把幸福送到我们手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下,我们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10月16日,看着越来越美的新村,乌恰县吉根乡喀拉铁列克村村民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开心地说。

一排排黄墙红顶的定居兴牧房错落有致;广场上,跳舞的人们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民居中,自来水、太阳能热水器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这就是乌恰县吉根乡喀拉铁列克村牧民幸福生活的剪影。

“走柏油路,喝干净水,洗热水澡……我们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提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一脸的幸福。

“定居后,生活也有了新变化。”45岁的热依木江·克力木接过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的话茬兴奋地说:“村民不仅有养殖的收入,还有牧家乐的收入!”

聊起定居后的新生活,村民你一句他一句讲述着变化:“规划统一、黄墙红顶的安居房,贫困户不需交钱,一般村民只需交4000元就能住进新房。”

“要用水,只要一拧水龙头,干净的自来水就流出来了,我们再不用到河坝里提水了。”

“党和政府不仅给我们建好了住房,还给每家建好了暖圈,砌好了院墙。”

“我们的孩子15年教育全部免费,村民每年还能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梦幻般的夕阳越过皑皑雪山,把边陲村庄——喀拉铁列克村染成了一幅金黄色的图画。

“今年的收入怎么样?”刚从车上下来的村民买买提图尔汗·萨斯克笑着问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

“我家卖了50只羊,挣了2万元,牧家乐今年少说也可以挣3万元。”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笑着说,“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你们夫妇俩都是护边员,两人一个月补贴就是5200元,怎么没有算呢?”喀拉铁列克村党支部书记苏力坦·加依那克笑着说。

“噢,这我怎么能忘呢!”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激动地说,“这对我们来说,是固定收入!”

在乌恰,众多的牧民与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一样,不仅有养殖的收入,还享受每年每人1505元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

“党把幸福送到我们手中。”苏力坦·加依那克说,“这些补贴,让我们家已脱贫了。”

地处中吉两国边境附近的喀拉铁列克村,居住着243户798人。对他们而言,站岗放哨就如同放牧一样,多年来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与村里的牧民一样,从小跟随父亲巡防边境。父亲说:“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如同传唱史诗《玛纳斯》,祖辈们的戍边经验和传奇经历被口述传承下来。像马麦提阿散·阿马提汗这样的护边员,全村有237名,他们边放牧边协助边防官兵护边巡逻,被称作“每座毡房就是一座流动的哨所”。

“守边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即使没有护边员补贴,牧民依然会义务守护边防。”热依木江·克力木说。

“山青了,水绿了,村美了,牧民生活富裕了。”住进定居兴牧房的牧民掩饰不住内心激动。如今,随着安居富民工程的推进,行走在乌恰县,人们已看不见星星点点的帐篷、毡房,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实现通水、通电、通路及文化、教育、医疗等设施全配套的牧民新村。

从进城定居到外出打工,从高原养殖到发展旅游……乌恰县的富民兴边计划,同样为上万户与喀拉铁列克村牧民一样世代在高原游牧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们,打开了致富之门。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