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时光:聚合磅礴力开启新征程

10月18日上午,成都地铁17号线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记者 王眉灵 摄

泸州市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第一书记组织村里的彝族同胞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胡润林 摄(视觉四川)

成都春熙路,大屏幕上的直播吸引了市民和游客驻足。记者 郝飞 摄

国家重点工程南江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地上,建设者们用手机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岳旭东 摄

(视觉四川)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10月18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收看收听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习近平同志向大会作的报告,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勾画出宏伟蓝图,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憧憬无限、干劲十足。

蓝图绘就勾勒出发展路线图

“过去五年,翼龙Ⅱ无人机飞出了新高度。未来,我希望它能站上塔尖,傲视全球。”10月18日中午,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体部副主任张宇听完报告,心潮澎湃。拉着同事,畅谈起自己的梦想。

今年2月,该所自主研制的翼龙Ⅱ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成功实现首飞,目前已创下多项“全国之最”。与同级别的美国“捕食者”系列无人机相比,还在局部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行百里者半九十,做事越接近成功越困难,越要坚持到最后。”张宇说,报告勾勒的宏伟蓝图和战略安排,让他有了行动指南和筑梦的底气,“我希望有能力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村二组,33名党员和多名群众在村民壳珠家开办的阿布鲁孜藏家乐收看完直播后,也围着炉火,就着糌粑、酥油茶谋划起了下一步。“翻修完农房,我们还要在练好旅游产业内功上多下功夫。”壳珠说,地震已过去两个多月,村民都正忙着加固和新修房屋,大家最期盼的就是九寨沟旅游浴火重生,再度走向辉煌。

“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天府新区彭山经济开发区,四川同庆南风有限责任公司第三车间主任黄兴贵听到报告中这句话,不禁鼓起掌来。“今年我的工资每个月涨了400多元,加上老婆工资上涨,一年可以多收入近1万元。”他乐呵呵地说,国家强大,企业兴旺,日子越过越好,就实现了自己的“中国梦”。

在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成都436文化创意机构,当听到报告提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聚在一起收看收听的文创青年们齐刷刷地记起了笔记。该机构董事长杨芳在笔记本上重重写下“创新,为传统文化添活力”。她说,团队将继续创造、创新一批作品,把文化创意产业做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出一份绵薄之力。

使命在肩备受鼓舞跳起摸高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报告字里行间,极大鼓舞着全省各行各业的干部群众。

在巴中市恩阳区下八庙镇钱库村,听到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月刚搬进新居的贫困户蒲光琼也激动地抹起了眼泪。靠着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她和老伴只自筹了6000多元就搬出土砖房,住进了50平方米的砖混房。村里引进猕猴桃产业,她闲暇时到园区务工,一天能挣六七十元。

“报告说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好日子还在后头哩!”一旁的村民张明近递上手帕。在他看来,报告提到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探索建立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资金支持、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等保障体系。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更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振奋人心,冷静清醒,令人向往,勇于担当!”在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吴圣川连用四个词语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报告提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赶上了科学发展的美好春天。”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做好更高速度级高速列车在安全性保障、可靠性控制、长寿命设计、广域性服役等一系列引领性科研工作。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写入十九大报告,让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空天光电技术事业部副部长周向东备受鼓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为建设航天强国最大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他听完报告后,给自己定下的新目标。他对报告提到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充满期待,航天领域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跨界应用创新趋势越来越明显,要更好满足国家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就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和创新,促成全国乃至全球科技力量“大联合”。

脚踏实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目标已定,重在行动。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四川力量。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老工业城市自贡将新兴通航产业视作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头雁。目前,自贡航空产业园在建项目6个,签约14个项目,在谈22个项目。宜宾临港经济开发区瞄准智能终端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在今年实现智能终端产业100亿元产值目标,完成25家企业投产的任务,实现落地100家企业的目标。

地处内陆的四川正在成为开放前沿。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10月18日,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电视机播放着十九大开幕会。报告中说“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让川南临港片区工作人员余地对未来充满期待。川南临港片区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让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80%。下一步,还将在窗口服务的改革创新上进一步发力,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方便大家在行政审批事务上的办理。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生吴明泽说,报告中提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让他既受鼓舞又倍感压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他希望用自己的青春书写骄傲。(撰稿 敬松 记者 朱雪黎 张明海 庞峰伟 袁丽霞 杨琳 寇敏芳 唐泽文 秦勇 殷鹏 黄大海)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