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强富美高”新江苏,描绘发展新长卷

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开幕。千里之外的江苏,8000万人民聚焦盛会,期待聆听新征程的时代之声,期盼在“强富美高”的蓝图上,描绘出更壮丽宏阔的发展新长卷。

记者吉凤竹发自连云港港——

围绕新布局 “一带一路”创标杆

海上挖泥船机器轰鸣,几公里外的排泥口,淤泥冲天喷涌而出,将海底泥沙大量倾泻到纳泥区。16日,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赵越正在现场忙碌。他说:“十八大召开时,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竣工不久,我在那一年进入指挥部工作。如今迎接十九大,航道二期工程也在快速推进,我从中感受到5年来连云港港口日新月异的变化。”

赵越说的二期工程航道全长70.5公里,工程总概算75亿元,今年9月底开工,其中连云港区按3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线航道标准设计,徐圩港区按30万吨级油船乘潮单线通航标准设计。

“30万吨级航道是我省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也是连云港港口发展的生命线工程。”连云港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蔡辉介绍,港口是连云港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大家攒足劲,准备大干一场。下一步,港口将围绕新布局,把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等港口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提升航道深水化、码头大型化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基本港、区域枢纽港、特色产业港。

记者王岩发自徐州市大成物流园——

提升首位度 物流“跑”得欢

每天,平均有上万吨货物在徐州南郊的大成物流园进出,覆盖全国3160条公路货运直达线路。这片繁忙景象,让该园总经理赵锐信心十足,“最近利好不断,从中央到省里都明确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十九大召开,一定会推动物流产业跑得更快、更好。”

5年前,大成物流园开园时,这里零散分布着近2000家物流企业,市场混乱、环境不佳,有的本土企业甚至舍近求远到外地发货。“经过管理整合,现在入驻物流园的企业有上千家,徐州近九成的货物公路运输业务都在园区。”赵锐介绍,物流公司集中,集聚效应显现,降低运输成本,周边萧县、砀山等地企业前来中转,凸显出徐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

“立足淮海,徐州提出建设‘四大中心’,商贸物流是重要一环。”徐州市经信委主任王伟说。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徐州已初步形成以制造业物流为龙头,以铁路物流、航空物流、港口物流等为配套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一批平台型、旗舰型物流企业落户。下月初,徐州将举行国际物流发展大会,进一步加快开放,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我希望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为企业减负,让我们更好地轻装上路。”期盼党的十九大,赵锐表示一定会时刻关注大会动向,希望听到更多“发展好声音”。

记者陈明 贲腾发自南通市北新城——

产城融合 宜居宜业

一片花海,为市北新城涂抹生态亮色,绽放着人们喜迎十九大的美丽心情。16日,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内,员工们趁着午休,结伴前来留影。

“南通推进江海联动战略,始终坚持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公司副总经理孙光达介绍,2011年,公司在市北新城这张“白纸”上落下的第一笔不是建房子,而是在“暂不开发”的土地上,种上大片的向日葵、波斯菊等观赏型植物,每年都会“惊艳”南通人的朋友圈。

“园区开发、产城融合,要有大眼光、下细功夫。”港闸区商务局局长刘永辉说,除了做优自然生态外,市北新城正通过强化配套和服务,做优产业生态。目前,市北新城已集聚120多家企业,曾经不起眼的荒郊野地,如今成了炙手可热的置业热土。不久,这里将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乐土,集聚3万高端人才。

“这几年,南通越来越美!”在长江智谷科技园上班的雷宏伟来自广东,已在南通工作6年多,亲身感受并见证南通的变化与发展。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雷宏伟期盼越来越多的好政策出台,把产城融合与生态建设的大文章做得更好,为创业者营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记者王世停发自南京市浦口区——

网上到“掌上” 民意更顺畅

“没想到现在反映个事这么方便,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有了‘娘家’。”16日,南京市江浦街道巩固社区物业保安刘舟说,他所在的保障房片区住户多,管理难度大。最近,浦口区开通“浦口人大”APP,百姓可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把问题反映给代表,还能跟踪建议办理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更加有效地畅通民意渠道,解决民生问题,成为人大工作提升的重点方向。”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好平介绍,12日上线的“浦口人大”APP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提升代表履职实效的有效途径。

从“网上”到“掌上”,浦口区人大工作形成“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四位一体信息化发展新格局,既加强代表间的沟通交流,更及时回应百姓诉求。

“希望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让外地大学生免除后顾之忧,实现低成本就业”;“期盼建立‘流动党员之家’,让我们离乡不离组织”…… 在“浦口人大”APP上,百姓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期待。巩固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健告诉记者,自己身在基层,热盼十九大报告对深化改革有新的部署,在社会治理等方面有新的谋划,引导“新市民”成为城市发展建设的生力军。

记者张晨发自宝应县——

新江苏人 情牵外来工

再过几天,被作为人才选调到宝应县工作的周秀丽,就要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了。身为“新江苏人”,为熟悉乡风民情,这些天,她走村入户,把全村每家农户都访个遍。

从湖南农村到山东上大学,再被选调到江苏工作,这5年,90后周秀丽感受到国家发展给自己带来的机遇。去年初刚到宝应时,新环境曾让周秀丽感到陌生,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对她工作和生活的关心,逐渐打消她的顾虑。周秀丽参加县里组织的年轻干部培训,结识了很多同龄人,越来越喜爱现在扎根的地方。如今,周秀丽经选拔,已成为宝应县重点培养的年轻后备干部人才。

周秀丽感慨:不到异乡生活工作,不知外来务工人员的辛苦。“我们村有不少人在外地创业,希望国家在政策上更加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住房问题,更加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更快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增强归属感,更有信心在异乡扎根。”正因为自己的经历,她对党的十九大充满期待。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