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十九大时光:种好小辣椒,走上脱贫大道

今年的中秋节,闽清县上莲乡街中村贫困户赵传龙过得特别舒心:家里种的4亩多辣椒,收入4万多元;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大儿子,当上了村里的清洁工,大儿媳也到电磁厂上班了……曾经因贫困差点散了的家庭,又过上和和美美的日子。“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说起这两年家里的巨大变化,老赵脸上露出久违笑容。

年近七旬的赵传龙,是乡亲们眼里的苦命人,全家的生活重担几乎都压在他身上,一年到头“拆东墙补西墙”。屋漏偏逢连夜雨,两年前,大儿子不忍心看着老父亲独自苦撑,跟随乡亲去天津打工,却不幸发生车祸,断了四根肋骨。因为日子实在太苦,大儿媳甚至准备离婚,这个家眼看就要散了。

这时,赵传龙家的帮扶第一责任人——上莲乡纪委副书记池守康带着扶贫干部连夜赶到赵传龙家,一方面劝说大儿媳坚定生活信心,另一方面和赵传龙详细沟通,深入探讨产业扶贫的可能性。终于,找到了利用高山地区优势种植辣椒的可行路子。

资金是第一个“拦路虎”。扶贫干部们除了为赵传龙送来中央财政资金补助5000元,还通过对接扶贫挂钩单位、扶贫基金会又筹到5300元发展资金,让老赵种下4亩多辣椒。望着一大片绿油油的辣椒苗,赵传龙夫妇俩信心倍增,每天起早摸黑,精心打理。

天有不测风云。因之前没有大面积种植辣椒的经验,赵传龙在田里喷洒除草剂时操作不当,不到半天,1000多株辣椒接连发黄,有枯死的危险。心急如焚的赵传龙向扶贫责任人求助。接到电话后,池守康马上联系了上莲乡丰达农场的种植技术人员到现场“抢救”,与此同时,上莲乡纪委书记辛江龙也专门到县农业局请来了农技师。经过农技人员联合“会诊”,开出“方子”,终于让这些辣椒渐渐恢复长势。这件事情之后,为了提高赵传龙的种植水平,上莲乡党委政府还安排了一位乡农技人员,“一对一”蹲点帮助老赵。

风雨之后见彩虹。“从6月份开始,辣椒有了收成,每天产量都在增加,最多时一天可采摘100多公斤。遇到价格好的时候,每公斤可卖超过10元。”赵传龙感慨地说,在台风暴雨天辣椒难卖的时候,扶贫干部不仅又帮助联系了乡里的饭馆以及工厂食堂等,还找到尤溪县的蔬菜批发商帮忙卖辣椒。

“遇上好政策、好干部,真是我的福气,家里再不脱贫真是对不住大伙!”赵传龙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声垒)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