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四川达州市达川区大力整治“蚁贪”

巧打三张牌根治微腐败

%{V8IQXT4{[32U6%F2R]Y~M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金檀镇政府工作人员向村民搜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资料图片

“作为村主任,王朝明在为该村村民周某、王某夫妇办理五保期间,以办理五保跑路费、宴请费为由,分别收取现金2500元、3000元,共计5500元,经审查属实,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廉洁达川”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在基层引起很大反响。

这样的“蚁贪”在农村并不少见,不下大力气坚决整治,蚕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削弱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从2016年起,达川区委坚持系统化治理思路,从党委抓起,压实责任、夯实基础、抓实防控,集中力量展开“微腐败”治理攻坚战,打出了一系列“组合牌”。

痕迹管理打好责任牌

一石激起千层浪,“微腐败”治理引起全区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在达川区江阳乡,从年初的动员令,到最近的再部署,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都在纪实台账上记录在案:“2月19日,召开全乡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3月19日,召开全乡精准扶贫推进会。”“6月20日,召开精准识别对象回头看整改工作会”……该区重拳开展“微腐败”治理,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夯实责任。

为从根本上解决反腐“上热下冷”问题,达川区积极探索“两个责任”台账纪实制度,全面实施痕迹管理,重点加强对工作部署、工作落实、工作整改的全程监督,切实将党员领导干部的“工作随记”串成了一条履责之路。有了这两本台账,不论年度考核检查,还是发现问题倒查责任,都能按图索骥、追责到位。

今年以来,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达川区先后对2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约谈。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说:“如果在全程痕迹管理工作中弄虚作假、落实不力,我们将责成区纪委按照《问责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廉情预警打好监督牌

“以前乡镇办一件案子,往往要办好几个月。实行‘两专一廉’后,仅用两天时间,我们就查处了尖山坡村村主任魏某利用职务便利将扶贫资金占为己有的案件。”安仁乡纪委书记鲁芳说。

何为“两专一廉”?就是在配备专职纪委书记的基础上,在乡镇设置专职工作人员和廉情监督员。

80%的信访反映在基层。惠农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城乡征地拆迁等一直是问题的多发区。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达川区除了夯实基层基础外,确立了“权力下放,力量下沉,重心下移”等“三下”工作思路,探索建立了“1名纪委常委+1个纪检监察室+X个乡镇”纪律审查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有人干、干得好的问题。

有了基础保障,党委主体作用同等重要。“9月以来,区纪委共收到信访问题线索46条,其中扶贫领域相关线索27条。建议:全区立即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2016年10月的一天,一份关于扶贫领域问题的《一级信访风险预警通知书》送到了区委主要领导案头。

三天后,一场由区纪委牵头、多部门联动的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活动在全区展开。仅一个月时间,就查处危房改造资金违纪案件62件62人,涉及科级干部13人,清理违规享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2.55万元,百姓对此拍手称赞。

这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达川区试行纪检监察系统“信访分析预警工作”机制,强化同级监督的成功范例。

“区纪委定期对信访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划定风险等级,设置黄、橙、红三色预警卡,及时向党委政府通报,督促党委牵头整改、建章立制、堵住漏洞。”达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吴胜鸿对该机制的推行充满信心。

扎牢篱笆打好保障牌

达川区创新实施财政因素分配法,按照距离远近、财力强弱、城镇规模等九大因素量化分配乡镇资金。

“自从实行了财政因素分配法,‘跑步钱进’没了市场,‘吃拿卡要’没了机会,廉政风险指数一下降到了历史最低点。”一份廉情风险报告佐证了制度防腐的重要性。

“今天召集大家,就是要评议我们村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这是管村镇“四评议五公开”的一幕。

达川区坚持走科技防腐之路,建立健全了农村“三资”托管信息平台,组建“三资”托管咨询中心,对村级开支、资产运营、资源开发及交易等实施代理服务和在线监管,实现了“风险总体可控、信息适时可查”的阶段目标。

“以前村上账务不公开,我们就怀疑村干部在里面做了手脚,现在每季度公布账目,我们无话可说。”百节镇三牌村的一位村民凭自己的身份证查阅了2017年一季度的村社账务后,心中有了底。截至目前,全区各村(社区)集体所有7058万元资金、113.2万亩森林和水资源、3.7亿元资产纳入了“托管咨询中心”托管,确保了农村集体“三资”安全运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6日 22 版)


(网络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