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天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首批给付500万 惠及云南临沧400余建档贫困户

文章导读: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首批赔付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完成,给付总额503.8万元,惠及4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姚冬琴)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首批赔付近日在云南省临沧市完成,给付总额503.8万元,惠及4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工作,批准23个试点项目,挂钩橡胶现货3.6万吨,覆盖海南省、云南省14个贫困区县,其中1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与缅甸交界, 是滇西边境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境内居住的23个少数民族群众长期以种植橡胶为生。首批赔付两个试点项目分别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橡胶农场和永德县崇岗乡。

耿马项目由中粮期货公司与中国人寿财险公司联合开展,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58户,少数民族1538人,保险规模现货产量2000吨,该项目赔付450万元。永德项目由申银万国期货公司与中国人保上海浦东支公司以及云南省分公司联合开展,涉及贫困建档立卡户104户,保险规模现货产量2000吨,分三期实施,九月份赔付总额为53.8万元。

在10月10日举行的理赔仪式上,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指出,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波动给胶农的收入造成影响,甚至有“弃割”现象发生。“保险+期货”试点将普通农户容易理解的保险产品与专业性强的期货相结合,给胶农提供价格托底,保障割胶收益,给他们撑起一把“保护伞”,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之举。上期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今年23个项目3960万元资金全部由上期所承担,明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将继续扩大,方式上有所创新,争取不但可以给胶农“兜底”,还能保障其收益。

永德县团树村佤族胶农蒋文富获赔9700元。由于岳父生病,其家庭一共五口人因病致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劳动力只有他和妻子二人,主要收入来源即为种植橡胶,2016年,该户纯收入仅为6000元,若再扣除人力成本几乎所剩无几,今年有了“保险+期货”项目后,家庭收入已经超过了去年。他说,今年政府给了4万住房补贴,还帮其申请了5万贴息贷款,家里盖了新房子,橡胶价格有了保障后,他对未来的收入有了信心,只要勤劳割胶,贷款一定能按时还上。

63岁的德昂族胶农董志良在胶林接受采访时,还动情地唱起了山歌:“共产党好,感谢共产党,送来好政策,不为卖胶愁,我们过好新生活”。

据了解,“保险+期货”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经过两年的试点,其重要意义及推广价值已获得充分肯定。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近期也入选上海自贸区金融市场创新案例。

申银万国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中认为,永德项目创新点在于将期货价格的保险与收益的保障进行了有机结合,在履行价格保险的同时,即使最终市场价格高于保险目标价格也有最低收益保障。

中粮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浩军表示,公司在推动耿马项目落地过程中,始终把保护胶农利益放在第一位,科学合理确定保险的目标价格,降低成本,给胶农真正的实惠。

人保财险公司农险事业部总经理魏柏林表示,贫困地区农民是一个弱势群体,常受旱、雹、雨、涝、虫等各种自然灾害困扰,“保险+期货”作为一种新的业务,其目的旨在让农民能够安心的生产,同时也能有一个合理的回报,人保财险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以保障贫困农民利益,助力农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