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华为三星专利大战国内大局已定 三星62%专利被判无效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一口气发布了8份与三星专利相关的专利无效宣告复审决定。其中,共计5件被宣告全部无效,1件部分无效,仅有2件维持有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0期)

 

始于2016年的华为三星两大巨头专利战,近日国内战局有了新进展。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一口气发布了8份与三星专利相关的专利无效宣告复审决定。其中,共计5件被宣告全部无效,1件部分无效,仅有2件维持有效。

早在2016年5月25日,华为率先以专利侵权状告三星,对外宣布正式在加州北区法院和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对韩国三星公司提起知识产权诉讼。随后,三星回怼,以10件专利涉嫌侵权起诉华为。同年6月27日,华为再度将三星等公司诉至泉州中院,索赔8050万元,之后7月22日,三星又将华为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索赔金额1.61亿元,两倍于华为的索赔额。与此同时,华为也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三星提起专利侵权诉讼。

截至目前,三星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的共计16件专利中,已有15件公布了专利复审决定。其中,维持有效的3件,被判部分无效的2件,被判全部无效的10件,因此三星反诉华为专利侵权的涉案专利无效占比总体已高达62.5%。

业内人士认为,即便三星在3件有效专利和2件部分有效专利的案件中都取得胜诉结果,其专利胜诉率也仅37.5%。从此轮旷日持久的专利对抗来看,三星的防御情况并不乐观,用“大溃败”形容并不夸张。

不过,两家公司在国外还有官司在打,华为的硬仗还没结束。

宝武集团加快治理僵尸企业

刚刚合并成立的中国最大钢铁央企——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正在加速处置旗下低效无效资产。上海联交所9月30日披露,宝武集团挂牌转让上海新华钢铁有限公司90%股权及3845万元债权,项目挂牌价格3850万元,股权作价5万元。新华钢铁成立于1993年4月,主营业务为老旧船舶拆解,该公司已经持续多年资不抵债,截至2017年8月底,新华钢铁资产负债总额3866万元,2017年前8个月净亏损155万元,无营业收入。

天猫推出“买贵必赔”施压京东自营

10月8日,天猫“买贵必赔”服务正式开始实施:消费者在天猫商家店铺内购买了带有“买贵必赔”服务标识的特定商品后,如在同一天该商品的天猫实际成交价格高于用户在京东平台上相同品牌、型号、颜色、存储容量的京东自营商品的订单成交价格,则可申请差额补偿服务。有评论称,天猫开始用价格拉取消费者对京东自营的关注度,意在借助消费者向品牌商施压,最终争夺的核心依旧是流量以及背后的大数据。

携程被批“捆绑销售” 公司紧急整改

今年国庆假期,在线旅行巨头携程因一篇题为 《一年100亿?揭秘“携程”坑人“陷阱”》的文章陷入舆论泥潭,该文提到,携程通过为消费者默认勾选酒店优惠券、VIP优先出票等收费项目,疑似“每年坑了消费者100个亿”。更有知名演员发微博投诉自己在携程上多次遭遇捆绑销售。携程方面则表示,“100亿”纯属造谣诽谤。但针对搭售的投诉,10月10日,携程表示对其机票产品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

———————————————————————————————————————

2017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