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一枝独秀: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今年实现6.5%增速没问题

“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40期)

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全年可能还会有更好一点的结果。”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居第一位。“过去几年,中国实现了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较高增速、较多就业、较低物价搭配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宁吉喆说。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改善成效卓著,发展成果惠及全民。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加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2017年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

保监会出台险资投资股权不动产等内控标准

10月10日,保监会官网发布 《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 (第4号—第6号)》(征求意见稿),要求保险机构应至少关注涉及股权投资的下列风险:市场风险;投资范围、交易结构及投资标的合规风险;法律风险;操作风险;道德风险。

另外,保险机构开展股权投资应满足中国保监会规定的相关资质条件,包括公司治理、投资能力、团队要求、最低偿付能力、最低净资产及近三年是否存在违规行为等。还应建立针对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正当利益输送行为的反舞弊管理机制和相关制度程序。

银监会严查挪用消费贷

日前,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指出,监管层将严厉查处挪用消费贷款资金。此前有不少金融机构对消费贷款资金管理不严格,导致消费贷款资金最终流向了股市、房地产等领域。严厉查处挪用消费贷款资金,也是确保金融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肖远企还表示,鼓励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买大宗耐用品,用于教育、旅游等,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服务的便利性。

三部门: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银监会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创建完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借鉴江西“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经验,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级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在两年内将平台建设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信用平台和执行名片。

人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将列入“黑名单”

人社部近日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用人单位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管辖权限将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中办国办印发意见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提出改革临床试验管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仿制药发展、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强组织实施6部分共36项改革措施。这将解决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短缺难题,让患者尽快用上救命药、放心药。

———————————————————————————————————————

2017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7年第4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