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宜阳农商银行:创新信贷服务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 信贷人员到贷户大棚查看植物生长情况

信贷人员到贷户大棚查看植物生长情况

经济网讯 近年来,宜阳农商银行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树立“宜农惠商,阳光银行”的经营理念,按照“支农支小支微”的信贷发展思路,着重强化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营销,加大对辖内种植、养殖、特色农业等客户群体的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拓宽支农新领域,支持具有区域资源优势,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目前形成了以香麓山镇的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柳泉镇的蔬菜种植基地、韩城镇肉牛养殖基地、城关镇的文化教育产业等规模化发展示范园,有效的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加大扶持力度,推动绿色食品深加工。随着人们饮食方式的转变,对绿色、有机、无公害作物需求越来越大。绿色有机粮食的营养价值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市场前景广阔。

宜阳县香鹿山镇北留村的潘某瞅准了这一商机,早些年在香鹿山镇北山承包20亩地种植小米。经过几年努力,潘某用自己最初积累的5万元建了一个小型加工作坊,开始收购小米进行加工;由于小米绿色、健康,产品供不应求。然而作坊的加工能力有限,手头资金又紧张,无法提升加工产能,潘某看着前来采购的人群显得很无奈。正在潘某一筹莫展之时,恰好宜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信贷政策、开展“金燕快贷通”贷款信用评定。经咨询,得知自己经营粮食加工符合农商银行贷款支持政策,他便向工作人员提交了贷款申请。经过客户经理实地考察,短短5天,10万元的“金燕快贷通”贷款便发放到了潘某的手里。潘某又购买了两套加工设备,扩大了产能,资金迅速积累,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从最初的10万元贷款,到后来的50万元,宜阳农商银行不断加大对潘某的扶持力度。如今,潘某注册成立了洛阳市野山粮食综合加工有限公司,本人也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粮食加工企业的总经理,从最初的简单加工,到现在的小米、玉米、小麦等系列深加工,并且拥有自己的商标,有效的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公司产品参加全国各大农产品展销会,年产值1300多万元。

在自己富裕的同时,潘某不忘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由于潘某加工的粮食成为了知名品牌,他与洛阳市宜阳县农业协会及农业种植合作社携手,采取公司+协会+农户的管理模式,利用洛阳特产粘小米、优质玉米和黄豆的资源优势,发动乡亲们种植谷物,并由自己的加工厂统一收购。由于不愁销路问题,周边乡镇的乡亲们都乐意种植小米等农产品。截止目前,潘某共带动周边乡镇1100余户农户种植粘小米、优质玉米等,种植面积达8000多亩,因为有品牌优势,与潘某合作的农户,平均每亩地比以往多收入800元左右,有效的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

2 宜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农户养殖场的经营情况

宜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农户养殖场的经营情况

引导资金投向,丰富群众“菜篮子”。日前,当宜阳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走进柳泉镇金录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阳光棚进行贷后检查时,该公司的负责人周某正在忙着查看农产品的长势。周某告诉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说:“现在正是大棚蔬菜产出的高峰期,这时候可千万不能出差错,如果管理的好,每亩地能多卖1500元不成问题。”

因为绿色无污染,该公司种植的蔬菜、草莓、西瓜等农产品不愁销路,年年供不应求。2011年,周某原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但因大棚建设投入太大,流动资金出现短缺,他就向宜阳农商银行申请了60万元贷款。在宜阳农商银行的帮助下,该公司渡过了难关。如今,金录丰生态公司从原来的500亩发展到了1600亩,规模经济效益显著。农民通过流转土地使用权既可以获取租金,又能够优先在蔬菜基地打工,带动就业,这种农民向产业工人角色的转变,为农民的增收提供了良好的渠道。通过这种方式每位农民每年租金和打工收入在2.5万元左右,比以前每年多收入3000元左右,有效的提升了农民的收入。“公司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又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提升了蔬菜基地的经济效益,真正实现了银行、企业、农户多方共赢。这和农商银行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周某感慨的说。宜阳农商银行支持的像周某这样模式的蔬菜种植有十多家,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还丰富了农民的菜篮子,成为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科学养殖。近年来,宜阳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扶持辖内农户发展特色、科学养殖,及时为农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形成不同特色的规模化养殖基地,例如锦屏镇的养猪,盐镇的养羊,柳泉的养鸡,董王庄的养鱼,韩城的养羊等,帮助他们科学致富。

李某的肉牛养殖厂位于宜阳县韩城镇官庄村,是周边乡镇规模较大的肉牛养殖厂。该养殖厂占地面积20亩,现存栏肉牛100多头,牛舍700多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年创经济效益80多万元。然而几年前李某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养殖户,家中仅养有8头肉牛。也是传统的养殖办法,只知道利用干草养殖,每年仅草料钱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一年辛辛苦苦下来,却挣不了多少钱。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严禁焚烧麦秆、玉米杆等作物废料。宜阳作为农业大县,田间麦秆、玉米杆等资源丰富,这些资源却没有被有效的利用起来,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为改变这种状况,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变废为宝,宜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营销,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向李某提供1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购买秸秆和修建储藏室。在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李某降低了养殖成本,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养殖一年一个台阶,直至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李某的养牛厂只是韩城镇肉牛养殖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肉牛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也发挥了它的带动效应。原本被遗弃的秸秆,如今变废为宝,秸秆喂牛,既降低了养殖成本,提升了牛的肉质,也节约了资源,还提高了农户的收入。自从利用秸秆喂牛以来,平均每家农户每年多收入1000元左右,有效的提高了农户的收入水平。

转变思想观念,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宜阳农商银行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传承文明,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支持了洛阳好射手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洛阳汉山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红旗学校等,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的文化教育需求,为文化兴县提供支持。

宜阳县作为教育大县,民办教育力量一直较为薄弱。宜阳红旗实验学校是辖内民办教育的杰出代表。在刚起步时,虽然有较高的办学水平和充足的生源,但却面临着办学资金紧张等问题。因为缺乏资金,导致学校无法扩充教室和教育器材,严重制约着学校的发展。由于教育的公益性和银行业的盈利性的矛盾,传统观念中,银行业鲜有向教育行业投放信贷资金的先例。宜阳农商银行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打破常规,主动与该校负责人联系,表示愿意提供资金支持。双方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宜阳农商银行向红旗实验学校投放信贷资金1000万元,用于建教学楼、塑胶操场等教育设施。通过投入信贷资金,有效的缓解了红旗学校的资金压力,使其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作为回报,红旗学校教职工工资的代发、学生学费的代收、校园“一卡通”等业务均有宜阳农商银行承办。通过这几年的合作,红旗实验学校扩大了办学规模,改善了硬件设施,提升了教育水平,满足了群众的教育需求。宜阳农商银行也通过包揽红旗学校的一系列业务,促进了自身业务的发展,达到了合作双赢的目的。

强化信贷投入,打造特色农业品牌。近年来,宜阳农商银行在打造特色农业上因地制宜,选择不同的项目进行支持,使农民在家乡致富,为稳定例如三乡的“九都大蒜”、盐镇的尖椒、莲庄的秀珍习惯、高村的黑色食品风靡大江南北。

位于宜阳县高村乡科技园区的河南华裕黑色作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宜阳农商银行扶持起来的典型代表。“我们河南华裕黑色作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在宜阳农商银行的扶持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如果没有农商银行,我的公司也走不到今天”。该公司的总经理姚某高兴地对宜阳农商银行的信贷员如是说。

1995年,保健型黑小麦刚好在我国培育成功,当时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什么是黑色作物时,姚某瞅准商机,以每公斤300元的天价买了0.8亩黑小麦种子,并通过埋头苦干,逐步开发出了几个黑色作物品种。然而没有启动资金,如何推广种植手中的这些宝贝成了困扰姚某的大难题。在这个时候,是宜阳农商银行给姚某解了燃眉之急。通过5万元小额农户贷款,姚某顺利的承包了50亩地种植了黑色小麦、黑色玉米等黑色作物。黑杂粮是种下了,怎么卖出去呢?人们都没有见过,谁又会买呢?于是我们帮姚某想了个点子:黑色作物绝对算是新鲜事,帮他邀请县领导到黑色作物基地参观。县长一来,农业局、宣传部的人自然都跟着来了。随着媒体的报道,四方客商闻讯而来,黑杂粮被抢购一空。

通过宜阳农商银行的资金扶持,姚某的黑杂粮事业一发不可收拾。黑红薯、黑玉米、黑小麦、黑花生、黑芝麻等都进了姚某的示范园,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黑色作物研究所。2000年,姚某成立了河南华裕黑色作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天下黑点”及“天下黑粮店”商标,发动乡亲们一起种植黑色作物。截止目前,周边乡镇种植黑色作物达2.8万亩,平均每亩多收入1200元,全国“天下黑粮店”加盟连锁1000余家,有效的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

拓宽服务领域,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曾几何时,逛淘宝网似乎是城里人或年轻人的专利,而宜阳县白杨镇章屯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的成立,却将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真正实现了让“农产品进城、网货下乡”。农村淘宝作为互联网金融在乡村的载体,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白杨镇章屯村的李某,因为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家庭非常贫困,妻子因忍受不了贫困的生活离他而去。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懵懂的孩子,作为家庭支柱的李某没有向生活低头,毅然决定创业,选择了适合自身情况的行业-农村淘宝超市。一贫如洗的他没有启动资金,就想到了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宜阳农商银行来申请贷款!白杨支行的客户经理在了解了李某的情况后,进行了实地调查,对李某所经历的磨难深表同情,也被他身残志坚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看好他的经营项目,也是农商银行扶持农村互联网金融的一种尝试。当天白杨支行就研究决定给予李某发放5万元的扶贫贷款!有了宜阳农商银行提供的5万元启动资金,李某的淘宝网店顺利的开张了。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该店在周边村镇有了一定的名气,营业额也有了较大提高,每月李某可以轻松的赚取2000多元的利润。“我自身行动不便,出去打工也没人要,多亏了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我现在可以风不吹、雨不淋的在家轻松赚钱,它改变了我的命运,也改善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我由衷的感谢宜阳农商银行对我的帮助”。李某高兴的对前来购物的乡亲们这样说!

3 宜阳农商银行支行负责人入户进行贷前调查

宜阳农商银行支行负责人入户进行贷前调查

支持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宜阳农商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中不仅做到锦上添花,更能做到雪中送炭,在L型经济的新常态下,不仅不抽贷、不惜贷,而且每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0多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小微企业困难时期,积极向县市金融办争取还贷周转金,采取暖冬行动,与小微企业共度难关,实现银企共赢。

宜阳县北国风光生态园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位于宜阳县莲庄乡涧河村,主要经营苗木种植销售。该公司现在宜阳县莲庄乡涧河村、礼曲村租地4000亩左右,分别种植白皮松、桂花、大叶女贞、枇杷、银杏、广玉兰等多种观赏树种,于2012年11月30日被河南省林业厅认定为“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行目前支持该公司1400万元,第一次向该公司发放贷款始于2011年5月,初次发放贷款200万元,通过多年续贷,根据企业的经营发展逐步增加信贷额度至1400万元,后来逐步增加信贷支持,目前已经是第六次向该公司发放贷款,该公司也通过捐赠的方式带动帮扶贫困户80户,企业资产总额已达到1.9亿元,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通过多年的支持和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洛阳市中仑纸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9月5日,位于宜阳县产业集聚区,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经营纸箱、纸盒的生产销售。我行目前支持该公司1400万元,第一次向该公司发放贷款始于2005年,初次发放贷款20万元,通过多年续贷,不断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现在的规范化现代化企业,信贷支持金额也扩大到1400万元,公司通过逐步发展,资产规模已达6000万元,年营业收入超过6000万元,该企业所生产纸板、纸箱主要供向较大规模的企业(上市公司),客户群体质量高且稳定,为企业带来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成功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赢得了客户。

洛阳好射手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位于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河丈洼村,注册资本1300万元,主要经营体育组织服务。该行目前支持该公司500万元,贷款发放日期为2016年12月7日,期限一年,通过让利于企业的信贷模式,向该企业提供了低利率的扶贫贷款,有效支持了该企业的项目建设,该企业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的形式,为100个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成为产业扶贫的典范。

洛阳汉山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位于宜阳县三乡镇文化产业园,注册资本1500万元,主要经营旅游资源开发。宜阳农商银行目前支持该公司500万元,贷款发放日期为2016年10月9日,期限一年,通过让利于企业的信贷模式,向该企业提供了低利率的扶贫贷款,有效支持了该企业旅游项目的建设,该企业在三乡古镇建设了古镇商业街、李贺诗苑等项目,并且为100个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了三乡镇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该公司以旅游资源开发建设为经营核心,成功的打造了三乡古镇,通过持续的投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为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贡献。

洛阳鸿发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位于宜阳县莲庄乡马回村,注册资本600万元,主要经营种猪、肉猪的饲养销售。该行目前支持该公司1450万元,首次于2010年向该客户支持信贷资金150万元,通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和持续支持,该公司已发展为存栏7000头的养殖企业,贷款支持额度也增加至1550万元,经过多年的持续经营企业发展迅速,但是遭遇市场冲击,该企业一度存栏量急剧下降,最终一样农商银行通过继续输血,坚持与企业携手一道度过难关,企业又重新发展了起来,并且该企业也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先后向40户贫困户进行资金捐赠,帮助其脱贫致富,履行了社会责任,为扶贫工作做出了贡献。(郭振华 索杏利)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