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绿水青山入画来

潘少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4日   12 版)

从高空鸟瞰中国,人们发现,这里城市夜间灯光的扩张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与此同时,这里城乡绿化面积的增速也是世界上最快的,与其他一些快速发展的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

5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坚定有力,蓝天、碧水、青山相互映衬,美丽中国的底色越来越鲜亮。

在北方不少地区,绿色在拓展,生态在恢复。随着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封禁保护等生态工程的实施,过度开发利用的草原、耕地得以休养生息。牛、羊等牲畜舍饲圈养,辽阔大草原出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不见牛羊”的新景象。

在南方不少地区,濯濯童山变得郁郁葱葱,青山绿水迸发勃勃生机。瓜果飘香,草木繁盛,百花竞妍,游人如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得到保护,生产得到发展,当地群众越来越富。

美丽中国的蓝图一步步化作现实,靠的是生态文明建设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若无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推进,何来生态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若无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何来“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若无森林城市建设的开展,何来“城在林中,林入城中”的和谐美景?若无清洁能源的持续扩容,何来世界对低碳中国的点赞和期许?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中国,正健步走在一条绿色发展的光明大道上,努力开创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开花结果,我们的家园将会越来越美!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