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警察张永虎: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攻坚力量

张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通信机要科科长张永虎谈工作心得。 摄影  李晓梅

张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通信机要科科长张永虎谈工作心得。 

经济网讯 他是千千万万个公安科技信息化民警中的一个代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用青春谱写着无悔的人生价值,成就张掖市公安科技信息化蓬勃发展的势头,引领当地公安科技信息化跨越式发展。他就是现任张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通信机要科科长、二级警督张永虎。

张永虎从警21年来,始终坚持勤学善思,求实创新、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在政治上求先进,在工作上求创新,先后从一名基层民警逐步成长为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攻坚力量。1996年被中共山丹县委授予“十佳青年”称号,2006年被共青团张掖市委授予“全市青年岗位能手”,2007年被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优秀青年卫士”,2015年被评为“2014至2015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刑事技术的行家里手

张永虎刚参加工作分配到山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从事刑事科学技术工作,凭借勤奋好学的精神和专业优势,他很快成为了刑侦战线上痕迹检验的行家里手,经他绘制的现场勘验图和现场照片成为了全市公安刑事勘验的标准模板,利用痕迹物证锁定的强奸案成为该县的第一起“零口供”判刑的“铁案”。2003年5月,他因工作突出被提拔任命为张掖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2006年1月6日,张掖市民乐县人民法院发生了轰动全国的特大恶性爆炸案,当场炸死4人,严重受伤30余人,在当地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为限期破案,时任该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的张永虎全权负责爆炸现场的勘验和证据提取工作,他凭借多年的勘查经验有条不紊的展开工作,和同事们利用网筛将现场杂物筛查分类,逐一勘验,历时半个月的日夜奋战,掌握了第一手完整详细的勘验证据,为迅速破获“1.06专案”提供了坚实的证据链。该案的刑事勘验实施方案也被省厅刑事科学鉴定中心列为全省现场勘验经典案例进行总结推广。

他在参与侦破山丹“12.4”强奸幼女案、山丹县候储备库31万现金被盗案、民乐圆通寺文物被盗案、高台检察院爆炸案等诸多重特大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十三年的刑事技术生涯中,他共勘验各类现场案件900余起,出具各类现场照片800余份,绘制现场图700余份,出具现场勘查分析意见书700余份,出具各类鉴定书50余份,均无一纰漏,为维护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勇于担当,攻坚信息通信工作

张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通信机要科科长张永虎在工作中。 照片由张掖市政法委提供

张掖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通信机要科科长张永虎在工作中。 

2008年,张掖市公安局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局领导决定重新调整信通科班子,谙熟计算机业务的张永虎成为了第一人选。当时正是张永虎在刑侦事业中蒸蒸日上的时候,临危受命,他转任信息通信机要科,全面负责科技信通信息化工作。

面对全新的公安信息通信业务,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手,他需要从头开始。服务器维护、网络调试、交换机配置、网络布线……对于从事网络专业的技术员来说这也许不算什么,可外行出身的他却显得尤为困难,步履维艰。每个命令、每个网络故障都要他来解决,实在无法解决的就向网络公司工程师请教帮忙。

公安信息化包罗万象,他清醒的认识到这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要想真正胜任公安信息化建设工作任务,他还需要不断学习。历经三年多时间,他没有踏实睡过几个安稳觉,废寝忘食已成常态。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凭着一股韧劲全面熟悉掌握了信通业务,从公安网络运维、应急通信保障到信息化建设规划、系统平台建设,他都亲力亲为练就成了全市公安科技信通和信息化建设的专家。八年来他带领全市信通民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鼓励科室同志创先争优,激发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和团队精神,在他的领导下,全市科技信通工作也取得了十分骄人的成绩,连年来张掖市科技信通信息化绩效考核名列全省前茅。于2011、2013、2015年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集体嘉奖二次。

勇于创新,为科技强警助力

科技强警是公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2009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始大力推行网上办案,要把几十年的手工办案模式转化成网上办案,网上流转,平台建设和应用培训工作自然落到了信通部门,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张永虎认真思考,借助于曾经从事刑警工作的优势,首先从培训抓起。两年的时间里他亲自翻阅案卷,学习法律知识,学习办案流程,带领信通科的同事们不辞辛苦地奔波在各县区公安局和基层派出所,悉心讲解和示范传统办案模式和网上办案模式的优缺点,手把手教基层民警录入案件,学习办案流程。经过无数次的培训,无数次的问题排除,全市十年来的近五万份案卷全部录入了系统,基层民警终于接受了网上办案的新模式,也让大家切实尝到了信息化办案办公的甜头。基层民警纷纷说,“办案很辛苦,问题没法数,有事找永虎,肯定搞清楚。”

2012年,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公安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全面铺开。他深刻意识到现有体制下信息化建设的难点,于是大胆应用新思维、引进新技术、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化建设。在众多观望的目光中,张永虎率先在全省公安系统引进虚拟化技术,部署警用地理系统,并取得了成功,仅此一项创新建设任务,就为该市公安局节省了70万元建设经费,并为虚拟化新型技术在全省公安信息化改造建设中提供了引领示范作用。

近几年,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启动了改革创新。能否将公安业务部署到手机平台,将手机作为民警日常办公办案的移动警务终端,“向科技要警力,用科技解放警力”。张永虎在得到领导的支持后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手机APP应用开发的原理,联系电信公司建成全市移动警务终端平台,并请专业智能化开发公司规划研发四个APP业务进行试用,将办公、办案等公安业务系统延伸到了手机终端,为基层民警办公办案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为信息化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