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金昌金川区:人民调解员王丽辉的调解之道

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王丽辉。 摄影  李晓梅_副本

金昌市金川区新华路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王丽辉。 摄影 李晓梅

经济网讯 金川区,新华路,由于日常工作所在辖区人口构成成分复杂,时常会有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发生,许多重大疑难矛盾纠纷都闹到了派出所,甚至闹到了法院。王丽辉任调解员以来,把调解工作当成了自家的事,平日里居民们有了不顺心的事也来说给她听,哪家有什么困难了也同她谈。辖区居民说,只要是王丽辉调解的案件,没有不心服口服的。

现年44岁的王丽辉是金川区新华路街道人民调解员,由于她善于思考,工作有方,贴近群众,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并成功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她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民事赔偿等各类民事矛盾纠纷达220多起。其中重大疑难纠纷40多起,防止“民转刑”案件7起,重大群体性事件4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为构建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平安之区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在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金昌电视台《与法同行》专题报道王丽辉参与调解故事《大风惹的祸》,2011年她被金昌市金川区司法局评为先进个人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金昌市金川区禁毒委全区先进个人,2015年年底被评为金昌市金川区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2016年底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用真心化解矛盾

2014年,家住恒昌花园的刘梅前来哭诉,说她和丈夫已经协议离婚了,可是公婆一直不愿离开她家,还常常去她单位闹事并且给领导发一些污蔑、损坏她名誉的信件,说她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使她在工作和生活中颜面尽失,长期这样的诽谤和折磨使得她几次都想轻生,但都被同事发现及时制止了。了解了这些情况后,王丽辉匆匆忙忙和刘女士前去了解具体情况。

王丽辉见到两位老人也耐心的聆听他们诉说自己的顾虑。原来老人知道儿子和媳妇已经离婚,可是老人不愿接受这个事实,一来是不舍得离开他们一手抱大的孙女;二来是舍不得这个儿媳妇,他们说儿子在北京发展的这些年他们和儿媳妇相处的特别融洽,儿媳妇也很孝顺他们,所以他们不想接受现在这个现实,才想出了这样错误的做法。

通过王丽辉对他们讲解法律法规,使他们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后刘梅负责把两位老人送回老家,并且给老人付4万元的赡养费,纠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2016年9月1日上午,金昌市金政物业公司的两名负责人员来到金川区新华路司法所,将一面写着“热情服务,真诚解难”的锦旗送到了新华路司法所,表达他们对司法所工作人员执法为民的感激之情。

去年8月25日上午,金政物业公司的两名负责人来到司法所办公室,希望司法所出面帮助调解他们与死者刘某某家属之间的关于刘某某工伤赔偿的纠纷。经了解,原来死者刘某某原系金昌市邮政局退休职工,去年8月被金政物业公司聘用后派遣至金昌市一中做安保人员。8月21日早晨7点左右在金昌市一中一教学楼的垃圾道内发现老人系意外体位性窒息死亡。事后死者家属要求金政物业赔付20多万元的工伤赔偿金。金政物业认为不合理,死者因非工作原因造成的意外性死亡,不应按工伤赔偿处理。但死者家属却认为金政物业是在推卸责任,这是管理存在问题。双方互不相让,现场气氛剑拔弩张。

王丽辉看到此景首先劝双方冷静,争吵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凡事要依法依情依理,多为对方着想,冷静下来换位思考,才能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随后,司法所所长和王丽辉分别与当事人双方进行了沟通,对双方的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说和调解。晓之以法,明之以理指出了双方当事人彼此自身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最终,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努力说服下,死者家属同意做出让步。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死者家属也当即拿到了赔偿款。

用真情化解困难

不久前,一天早上,当事人张军拖着疲惫的身影来到司法所一见面就说:求求你们帮帮我吧。王丽辉让他坐下喝点水慢慢说。“有什么问题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您的,张师傅。”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2015年6月他给工程队王伟明老板干下的活,劳务费一直没付清,还有剩余的7900元的劳务费一直拖欠至今。这两年来他无数次找王伟明讨要,可对方一直以手头紧没钱付为由推脱,甚者直接不接电话。这对他家的日常生活已是雪上加霜。他们是外地人,来金昌打工要租住房子,老婆孩子都要吃饭穿衣,要上学,这一月下来花费是相当大的。

知道了事情的原尾,王丽辉立即联系了老板王伟明,在征求了当事人王伟民的意愿后,双方约定了调解时间。可是王老板来了以后又说不给张军付款是因为他摔坏了工地上的配电箱。经过了解,那个配电箱早已坏掉并废弃,也不是操作不当摔坏的。王丽辉看出这是老板无端找理由故意拖欠。于是她指出王老板做人的不实在和他的行为给张军及其家庭带来的影响。王老板道歉并同意当场支付全部工钱。

法国文学家雨果曾经写道:“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王丽辉觉得这首诗就是为人民调解员所写的,而王丽辉就是这片小小的绿叶,所有的人民调解员就是这片小小的绿叶,一片衬托着社会和谐的绿叶。

和谐的邻里关系、家庭关系是每一户人家所向往的理想生活,也是所有的人民调解员所共同追求的目标。王丽辉说,我们用我们的真诚和热情奔波在化解矛盾的第一线,我们用我们的智慧和执着奔波在促进和谐的第一线,我们用我们的热血和汗水奔波在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