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封面故事| 企业家为什么这样红?(5)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积极向党靠拢,对于党建工作抱有极高热忱?当企业命运和国家利益紧密结合,这些“红色企业家”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新动能”?

企业家被赋予全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

9月末,就在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对外发布。

中国正站在推动新一轮发展的历史关头,具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企业家队伍,被赋予了全新的历史使命。

“我国18~64岁的人群有10亿人,他们对于国家创造财富起基础性作用、决定性作用。党建工作第一位就是把这10亿劳动力激活,创造财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这10亿人主要分布在各类企业当中,这就是企业党建的真实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创造者怎样创造历史、怎样创造财富,要通过企业这个平台来实现。”张希贤说。

在他看来,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在这个历史关头,需要企业家队伍和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奋斗精神,发挥创新活力,朝着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方向发展。作为企业家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十九大代表中的企业家们更是被寄予厚望。

“未来的5年,是中国真正从大到强的关键阶段。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实现以‘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的伟大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接近。徐工也是这样,我们有实现梦想的底气!”十九大代表、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说。

同样来自工程机械行业的十九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詹纯新表示,到2018年,公司80%的销售收入将来自智能化、“互联网+”的4.0新产品。“立足全球,做好国内,做强自己。”詹纯新表示,中联重科将做精、做强,通过国际化走出去,做强中国工程机械。“不在中国争地位,而为中国争地位。”

第四次工业革命来袭,中国企业正努力把握弯道超车的机会。

不久前,浪潮集团发布了一款体积小、性能强大的人工智能专用服务器平台。如果用22台该产品搭建一台超级计算机,占用的空间还不到一个大衣柜,但是整体性能却可以进入最新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 500排行榜。

这是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带领团队研发的最新人工智能计算解决方案。作为长期活跃在中国服务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王恩东带领研发团队翻越了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峰,推进中国服务器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追随到赶超,实现了中国服务器进入世界第一阵营。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不忘初心,面对当初国外在高端市场的垄断,不做提线木偶,唯有核心技术创新才能打破常规。因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也买不来,这是浪潮,也是中国服务器产业躲不过去的坎。” 王恩东说。

当前,不少民营企业都面临如何转型发展的问题。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党代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红豆从“三自”(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中寻找发展新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自主创新方面,积极打造“智慧红豆”,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智能转型升级之路;在自主品牌方面,进一步强化品类聚焦,充分释放品牌力量;企业茁壮成长,需要金融活水浇灌,目前红豆集团旗下已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其中两家登陆上交所、一家在新三板,“实体经济”是其共同特点。“扎扎实实发展实业,红豆成立至今未曾改变过,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是根本,金融是手段,产融互促才能实现腾飞。”周海江说。

当企业命运和国家利益紧密结合,企业的发展空间是如此广阔;而当企业的创新活力、发展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国家经济强盛又有了不竭的动力。

p19

p19(2)

p19(3)

p19(4)

p19(5)

p19(6)

(邹锡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