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封面故事| 企业家为什么这样红?(3)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积极向党靠拢,对于党建工作抱有极高热忱?当企业命运和国家利益紧密结合,这些“红色企业家”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新动能”?

民企装上“红色引擎”

“除了高兴、自豪之外,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样表达他当选十九大代表的感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共有27位民营企业负责人(不含一线职工)当选十九大代表。其中,共有3位民营企业家连任了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周海江是其中之一。其他两位分别为湖北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李登海。

27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当选党代表,意味着什么?

“民营经济在整个国家发展中占有半壁江山的地位,在党代表队伍中,给民营企业负责人27个席位,代表中国共产党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支持,也期望着民营企业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好好发展。”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更重要的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将开始一个新篇章,就是抓住此次世界科技革命的新机遇,在科技发展、科技创新方面,要掀开新的历史一页。随着国家强起来,在这样一个历史新起点上,希望民营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建强、企业兴

在我国企业法人数量中,民营企业占90%以上。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创造税收、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0%。时至今日,民营经济已经由从前国有经济的“有益补充”,壮大为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

“民营企业家是在党和政府关心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我在红豆集团工作了30年,虽然现在是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但共产党员仍然是我的第一身份。”周海江说。

据介绍,2016年,横跨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制药、园区开发等产业的红豆集团产销500多亿元,在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居第64位。

“红豆集团的每一个重大决策,每一次飞跃发展,都是在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获得的灵感和机遇。”周海江说,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要努力加快红豆集团转型升级,优化供给,早日实现千亿目标,并要努力带动更多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在步步高集团,也奉行一个理念:党建越出色企业越发展,企业越发展党建越重要,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翅膀。正是这种“红色引擎”的管理理念,使企业得到了持续、健康的发展。

22年来,步步高集团从创立初期的小超市,逐渐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320亿元、纳税过10亿元、安排就业岗位6万多个的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商业连锁集团。公司也获得了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步步高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陈志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步步高发展22年,精神始终没有变,基因始终没有变,始终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形成了党建强、企业兴的“双赢”格局。

据他介绍,步步高集团党委班子成员80%以上是管理高层,集团约63%的党员担任主管以上岗位。企业重大决策有党组织参与讨论,让企业的发展顺应党和政府的战略,顺应国家的规划,保证了企业的健康、稳健发展。“2012年以来,广大党员共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10000余条,被采纳7000余条,为企业创造价值3000余万元。”陈志强说。

党建助推外企更好融入中国

日前,毕马威中国全体员工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贺信,贺信由毕马威中国主席廖子彬及陶匡淳发出,内容则是祝贺该公司下属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下称“毕马威上海”)党委书记、合伙人杨洁当选十九大代表。

“杨洁当选党代表,是公司历史上首次。这是她在中国会计师行业取得突出成就的证明。”贺信中说。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杨洁告诉记者,按照中国有关部门的要求,2012年,毕马威已经率先从中外合作制转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虽然延用毕马威品牌,但已经成为中国本土的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上海的上级党组织是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杨洁也是该协会唯一的十九大代表。

在毕马威上海工作的19年中,杨洁见证了该公司从一开始不到200人的规模,发展到现在接近2000人的规模。“大约1/4的员工是党员,差不多有400名党员。”杨洁告诉记者,“党组织活动,是毕马威人力资源活动的重要部分。除了完成上级党组织的规定动作之外,还开展了很多有毕马威特色、受年轻党员喜爱的活动,这对于留下优秀人才发挥了很大作用,而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党建工作帮助毕马威更好地了解中国、融入中国。2000年前后,中国经济迎来飞跃,非常多的央企开始进入上市程序。毕马威把握住了机会,为许多央企IPO做申报会计师的工作。“很多行业第一个标杆性的央企上市,比如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神华等,都是我们做的。”杨洁说。

近5年来,中国企业掀起了走出去浪潮。“我本人也见证了很多国企、民企海外并购的过程。”杨洁曾参与光明乳业收购以色列Tnuva、梅林收购新西兰银蕨、紫光股份收购美国西部数据、青岛海尔收购通用家电、大康牧业收购巴西Fiagril及Bela等中国公司重大的海外并购项目。

“时势造英雄。所有公司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的发展。毕马威能发展得这么快,是因为公司的战略眼光非常契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特质,在各个时期把握住了经济发展的重点。”杨洁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当选十九大代表的企业负责人队伍中,还有一位来自外企,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成春。

在外企做党建工作历来是公认的难题,但这家企业却将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在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党建工作对公司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党组织立足党、企、员工共同发展“三赢战略”,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公司是三星在中国28家工厂中唯一连续7年获得劳资关系A级评价的企业。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也以“推动企业发展”的“杰出成绩”升任公司副总经理,成为三星集团中国法人中唯一的中方副总。这一次,李成春也光荣当选十九大代表。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