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聂建伟:一名基层法律援助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经济网讯 他曾是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老兵,退伍返乡后他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多年。他的足迹走遍瓜州县的村庄、乡镇和工矿企业,走进了千家万户受援对象家中,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对人民的一片真情送到群众心中。

他是酒泉市瓜州县法律援助中心担任负责人聂建伟,现年54岁,1982年应征入伍,曾经是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的“优秀战地义务兵”,并在火线上立功入党。他从事基层法援工作20多年来,任劳任怨,奉献的是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老百姓的赞扬。

在法援中心工作多年来,他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与较高的威望。瓜州县群众在面对矛盾纠纷时首选并且信任的是法律援助。他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信任与敬重,在于他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了法律援助的社会责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他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谱写了一曲人民司法为人民的时代赞歌。

2005年他被调到瓜州县法律援助中心担任负责人后,他“抓宣传、建机制、抓网络、促发展”,以退伍军人的本色果敢抡起了程咬金的“三板斧”,并为此付诸了全部心血,为全县法援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瓜州法援工作开创了新天地。作为法援开拓者,他为法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普法先行官,他为法援工作探出了新路;作为群众贴心人,他使法援工作成为群众“连心桥”;他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聂建伟共计承办法援案件3405件,调处上访信访案件702件,化解重大群体性纠纷186件,调处道路交通、医患、矿山、建筑领域等各类重大伤亡案件102件,使6628名群众直接受益。接待来访群众达18136多人次,为8610多名群众解答各种法律问题。为665多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所得1827多万元,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2234万元,为困难群众募集资金16.8万元,使法律援助案件连续10年保持零投诉,义务为群众代书510多份, 自编了《公民身边的钱财物》、《你离犯罪有多远》、《田间地头话合同》、《农民工维权手册》、《公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和《法律援助便民手册》等40多万字的普法读物,撰写案例分析和各种普法讲稿40余份,成为群众信得过的政法系统杰出代表。

在他的带领下瓜州县法律援助中心连续多年被县委政府评为“政法系统先进集体”,2013年2月荣获司法部“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荣誉称号,2017年1月被甘肃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他本人连续七年被评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标兵”。2009年被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甘肃省十大法治人物”、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酒泉市“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全市“十佳人民满意司法干警”,2011年12月荣获社会保障部、司法部“全国司法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1月荣获“全国第四届法律援助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将司法为民、执法为民的信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法律援助成为弱势群体的“连心桥”,又使自己成为弱势群体的“守护神”。在他的努力下,瓜州县法律援助中心成为全省司法行政战线的一面旗帜,使法律援助成为司法为民服务的“代名词”,化解社会矛盾的“主阵地”。他也成为瓜州信访维稳前线不可多得的行家里手。(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