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金昌:构建司法行政大格局

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金昌市司法局积极研究司法行政各项改革目标和措施,创新普法与依法治理,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从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的化解入手,法律服务从日常业务积极向高端业务发展,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经济生活领域逐步将触角伸向重点行业和领域,促进了全市经济活动依法有序进行。

围绕“七五”普法启动,着力构建“大普法”格局。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以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八进”活动。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建“大服务”格局。结合该市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示范区、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行示范区“三区共建共享”、建设繁荣文明和谐现代金昌、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战略,广泛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积极防范各类经济活动法律风险。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和“联村联户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44名执业律师与全市138个联系村签订了责任书,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截止8月底,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1823件,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代理案件839件,办理公证2541件,公证工作从参与旅游项目工程建设的招投标,重大活动的现场公证入手,公证全程参与招标过程,事前参与招标文件审查,为该市旅游文化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围绕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依法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半年集中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发现矛盾纠纷潜在因素,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引导、帮助群众理顺情绪、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利益,进一步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截止8月底,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071件,调解成功6068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9.95%。

围绕特殊人群管理创新,着力构建“大帮教”格局。将社区矫正人员、刑释人员、具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患者、艾滋病感染者等五类特殊人群管控好,组织开展全市刑释人员就业洽谈会,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截止8月底,永昌县、金川区和所属18个司法所全面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040名。共接收刑释人员210人,安置率达98%,帮教率达100%,重新犯罪率始终控制在1.5%以下。建立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11个,安置稳定就业人员105人,有效地预防重新违法犯罪。

围绕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构建“大司法”格局。积极构建“大司法”的格局,努力形成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把信息化的应用和发展作为拉近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各部门形成“大司法”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先后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媒体运用与新闻写作培训班,开展“智慧司法应用年”活动。

围绕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大发展”的工作格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2016年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龙头任务,建立周一机关学习例会制度,加强全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带领司法行政队伍整体素质取得新提升。开通司法行政微博、微信,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新闻宣传、信息交流和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积极作用,搭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