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新零售模式战开场 国美凭何能做颠覆者?

文章导读: 随着互联网线上流量的日趋饱和,互联网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整个电商行业也面临着全新一轮的颠覆,传统电商模式时代即将远去。从去年开始,新零售开始风起,电商企业纷纷走向线下寻找未来发展之径;而传统零售企业也因为坐拥庞大的线下渠道资源而再次回到舞台中央。

国美2017年上半年业务数据_副本

国美2017年上半年业务数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随着互联网线上流量的日趋饱和,互联网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整个电商行业也面临着全新一轮的颠覆,传统电商模式时代即将远去。从去年开始,新零售开始风起,电商企业纷纷走向线下寻找未来发展之径;而传统零售企业也因为坐拥庞大的线下渠道资源而再次回到舞台中央。

已处而立之年的国美因为阿里、京东等电商新星的崛起曾一度显得有些落寞。但如今因为新零售风口的劲起,在线下渠道深耕三十年的国美,正在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线上与线下从对立到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曾经的颠覆者如今也成为了被颠覆者。整个行业虽然还存有分歧,但在一点上已经取得了共识,那就是只有把线上和线下两者完美的结合才是未来赢家。

低调发力新零售 默默玩出新花样

早在2016年,国美控股集团就正式对外公布了国美的新零售战略。2016年11月,在国美新零售战略指导下,国美在线、美信、国美管家、GOME酒窖、国美海外购等业务整合,国美互联网生态(分享)科技公司应运而生,并很快推出了移动互联网战略级产品——国美APP,希望以“社交+商务+利益共享”为核心理念,构建“达人+爆品”、边玩边赚钱的互联网分享经济新生态。

国美不仅是国内首家提出并实施新零售战略的企业,今年则是国美控股集团新零售战略实施的重要阶段。

今年5月,“国美电器”宣布正式更名为“国美零售”,此番改变当然不仅仅只是一个名称的变化,更体现出国美对于未来发展方向更为清晰的思考与布局。“国美到今天为止已经30岁了,这30年里可以说国美见证了中国零售业发展的变化,在整个中国零售业的进化史上也都有国美的身影。”国美互联网CEO方巍如是说。

方巍还表示,未来,国美将对线下的商品、会员、服务进行打通,实现线下融合,并利用科技和大数据分析不同场景下的用户行为,满足用户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要求,形成国美新零售生态圈。

国美也确实拿出了革自己的命的决心。“国美APP不是一个纯电商平台,它实际上是一个社交+商务+利益共享的平台。”方巍表示,国美APP是国美线上线下的连接器。在国美看来,重新定义的零售是建立以用户为王、产品为王、平台为王、服务为王、分享为王、体验为王、线上线下融合的社交商务生态圈,形成对用户利益最大化的新零售模式。

正如国美控股集团杜鹃女士所总结的,国美要构建“6+1”模式下的生态闭环,打造社交商务生态圈。其中,“6+1”模式中的“6”指的是用户端、产品端、平台端、服务端、分享端和体验端,层层递进,最后形成完整的生态闭环;“1”是指线上线下融合。“6+1新零售”战略将以供应链为核心竞争力,集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于一体。

线上线下融合 消费者与品牌共赢

“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这句老话来形容如今的零售业格局再贴切不过。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零售格局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纯电商平台越来越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线上+线下”、“社交+消费”等发展方向成热门趋势。渠道的边界正在消逝,已是业界共识的大势所趋。任何场景、时间、空间中,只要进行商品与用户的有效连接,就能够产生出消费。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国美已在全国拥有覆盖428个城市的1600家实体门店,1.8亿的用户群体,如此庞大的线下帝国,无疑是国美实施新零售战略最为坚实的基础力量。如今的国美正在以“挑战者”的姿态在新零售的战场发起进攻。

如果说过去电商行业和零售行业都是单一引擎,也就是说线上只能在线上卖,线下只能在线下卖,很受时间和空间等的限制。那么,如今国美要做的就是打通线上线下,实行统一库存和基准价格管理,使得国美在新零售时代拥有“双引擎”驱动。

今年的418,国美就成功实践了“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模式,成为了国美双引擎经营的最好例证。线下,用户可以在国美门店全方位体验商品,从而让判断更加立体和清晰;线上,用户可以通过国美APP一键下单,无须排队即可提走商品。如果用户体验产品的国美门店,距离家里比较远,还可以选择在家里附近的国美门店提货。

据官方数据显示,仅4月18日24小时,国美APP全站交易额同比劲增385%,移动端同比劲增436%,新增注册用户120万,圈子话题互动指数暴增820%,各项数据屡破纪录。最终的结果证明了通过线上线下双场景的融合,既避免了单纯网购的风险,也提升了线下购物的效率,最终实现用户线上线下的自由穿行,全面升级用户体验。

新零售风口 国美三招制胜加速重回巅峰

今年9月初,国美交上了一份非常亮眼的最新财报。2017年上半年,国美集团整体GMV同比增长23%至人民币617亿元,其中线下GMV达412亿,线上GMV达205亿;移动端GMV同比大幅增长 75%。而且,销售收入380.7亿元,同比增长7.8%,远超2017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行业内的增长数据3.1%)。毛利率17.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2亿。

这份数据也证明了国美推进新零售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已经一手好牌的国美,很有可能弯道超车,在新零售时代重回巅峰。在这个新时代,PC互联网时代的颠覆者变成了被颠覆者,因为如今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

不难看出,国美正在发生着三大转变,也说国美未来制胜三大法宝。一是思维意识的转变,逐渐由渠道思维转变为用户跟商品思维。目前国美差异化商品占到了整个全系商品的37%。这个数据就体现了国美在场景化、选品化、定制化方面的能力,通过这些国美才能不断地把好的、适合用户的商品推荐给他们;

二是竞争模式的转变,从价格竞争到价值竞争。国美更加关注零售后半场即后服务的过程,围绕家电零售形成家居、家电、家装的场景,并通过一系列后服务形成从商品到服务的闭环,逐步将国美转变为以家为主导的方案提供商。而这些变化也同样发生在国美在配送、门店社群互动、后续产品跟进等方方面面;

三是科技层面的转变,通过技术手段提质增效,加速线上线下的链接。除了通过移动端国美APP加速了电商平台、社交平台和地面平台的链接形成立体店,更通过社群、分享、美店等功能让用户进入深度体验场景中。此外,国美还运用大数据技术统筹线上线下购物场景,形成精准且立体的消费者画像,并通过这些进行搜索和推荐,形成跟用户更高效的互动。

国美互联网CEO方巍曾表示,如今的电商都向着全平台发展,无论你是线上的企业往下走,还是线下原有的企业往上走,其实大家都在做一个综合平台。因为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多元化,用户的体验开始不断升级。这不仅表现在价格上,用户希望在购物场景、购物体验方面全面升级。用户开始更多的强调品质生活,而通过互联网工具选品和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购物体验,这就是用户最迫切的需求。而这些都为国美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