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第122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

徐兵在开幕新闻发布会现场_副本

徐兵在开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10月14日上午,第12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开幕新闻发布会。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境内外媒体介绍了第122届广交会总体筹备情况。徐兵正式对外宣布,,第122届广交会的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10月15日正式拉开帷幕。

徐兵说,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向好迹象,主要经济体通缩状况趋于缓解,市场信心逐步改善,全球贸易有所恢复。我国外贸扭转过去两年连续下滑势头,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错综复杂。“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保护加剧,全球经济回暖尚存变数。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要素成本上升,产业和订单转移加快。需要密切关注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

据介绍,第122届广交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规模稳定。仍然分三期举办,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66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049家。第一期举办时间为10月15-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举办时间为10月23-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举办时间为10月31日-11月4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第122届广交会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59483个,参展企业24429家。品牌展位11925个,占20%;一般性展位47558个,占80%。第一期参展企业8640家,第二期7360家,第三期8429家。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 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983个。共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参展,有11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企业341家、展位数量583个。

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的特点有三:重点优化展品专业化分区,在34个展区设置展品专区140个,其中家用电器、动力电力设备、钟表眼镜、童装、家具、裘革皮羽绒及制品、地毯及挂毯等7个展区首次设置产品专区。对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等展区进行整合优化,提升了整体展览效果。同时,加强展览专业化宣传,实时更新重点题材的宣传素材,通过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等平台进行营销推广;加大新题材培育力度,对新能源和宠物用品的参展企业进行全面评审,连同户外水疗设施题材,新的参展企业约占新题材企业总数的11%。扩大风能及其他新能源产品、宠物食品、户外水疗设施等专区规模,参展企业和展品专区结构更为优化,行业龙头品牌持续参展,总体参展质量得到新提升;提升进口展区专业化水平,加大进口展区招展推广力度,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在第三期试点设立国际婴童用品专区,来自德国、新西兰、韩国等海外母婴品牌参展。举办形式多样的贸易配套活动,为境外参展企业与国内采购商搭建“一站式”供采配对平台。

另据介绍,根据企业需求,本届广交会配套活动及展览现场各类增值服务:首先,丰富设计对接服务,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扩大了原创设计时尚秀规模,吸引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优秀设计公司参展,通过引入国际设计资源与参展企业对接交流,促进外贸产业基地转型升级;其次,精心组织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2017年共有574家企业申报1086件产品参评,参评企业和产品数量均创新高。本届第一期,将紧扣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创办五周年的主题举办颁奖仪式;第三,举办各类论坛活动,围绕八大主题打造系列论坛,为企业提供全面的资讯增值服务,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继续推进“广交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全面提高办会水平和服务质量:首先,优化展商展品查询系统。以官网展商展品查询系统为基础,强化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展示模式。该系统全面覆盖广交会所有展区和所有参展企业,助力采购商在展前制定个性化采购计划,提高采购效率,同时提高参展企业的见客率;其次,继续做好“品牌橱窗”。广交会从第118届起,在官网上设置“品牌橱窗”专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品牌企业。自上线以来,“品牌橱窗”推广效果显著,品牌企业查询量和产品点击量均高于平均水平。截至10月13日,“品牌橱窗”专栏共有1737家品牌企业上传了23155件展品数据,将继续成为广大采购商关注的热点栏目;第三,提升智能服务水平,升级广交会官网及手机APP应用功能,提升与会展客商的服务体验;扩展投诉报障微信小程序的应用范围,增加参展商证件状态查询、展位施工报图进度查询和现场服务工单流转进度查询等新功能;优化采购商信息智能采集和办证功能,引入相片自动裁剪技术,提高采购商的办证效率。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继续巩固绿色发展成果,按照100%的绿色展位普及率目标,推动绿色布展常态化。通过制定品牌评审管理细则、创新绿色展位奖评选模式、建立对违规简装参展企业的处罚机制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制定实施《广交会绿色发展2.0计划》,按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构建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标杆化的广交会绿色发展体系,通过全产业链联动与全环节把控,持续提升广交会绿色发展成效,引领全国会展业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发展方向。

徐兵最后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国务院支持外贸发展的文件精神,本届广交会出实招助力企业发展,主要有三:加大力度减轻企业参展负担,本届广交会出口展继续按照第119届以来降低后的标准收取展位费,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参展。对全国839个贫困县和商务部对口支援的江西省全南县的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继续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等举措,进一步帮助企业减负;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在第三期6.0展厅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位197个,免收展位费,展示服装、箱包、食品等第三期相关题材的产品。

徐兵还就广交会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口展区亮点、采购商与会态势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图片来源:广交会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