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苏北运河全线开通“船讯通”电子申报及缴费业务

1、苏北航务管理处工作人员指导船员安装“船讯通”

苏北航务管理处工作人员指导船员安装“船讯通”

经济网讯 自10月16日9时起,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以下简称“苏北处”)所辖的10个梯级船闸管理所,将全面开通“船讯通”电子申报和手机缴费业务。今后,过往船只无需安排船员上岸办理登记缴费手续即可顺利过闸。

据苏北处宣传教育科科长宋海燕介绍,“船讯通”是苏北航务处免费为广大船员提供的手机客户端软件,主要用于实现闸、船信息对称,提升服务沟通效能,提高过闸通行效率。其功能包括电子申报、闸费缴纳、服务评价、待闸信息、一键通、过闸轨迹、诚信档案、通航公告等功能。 “船讯通”于2015年11月开发上线,率先在全国内河启动“互联网+航运”模式,通过近2年对该软件功能运用情况的了解,此次决定将原预设功能全部开放。

2、“船讯通”手机客户端软件

“船讯通”手机客户端软件

船员安装该手机软件后:通过查看待闸信息和通航公告,可了解苏北运河全线船闸实时通航信息,便于及早调整航行航期、航速,预控港口装卸时间;船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办理过闸登记、缴费等流程,提前了解到具体时间以及在哪号船闸的几排几座等候过闸,免去此前频繁上岸办理过闸手续及打探过闸信息的环节;通过一键直拨可进行咨询、评价或投诉,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同时加强了诚信体系建设管理,对诚实守信船舶实行激励政策,对失信、信用等级低、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船舶实行重点监管。

至10月13日,已免费注册安装“船讯通”软件27589台,安装覆盖面在苏北运河在航船舶数量中超过95%,使用率达100%。下一步,“船讯通”服务还将向物流前端的货主、港口延伸,探索“物联网+”的服务路径,为船民和企业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