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房价或存在进一步下跌可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第一太平戴维斯10月12日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上海市场回顾有关情况的报告中透露,随着政府继续密切监测房贷市场,并鼓励银行加强风险规避,个人和开发商的融资环境或将进一步恶化——买家越难以申请到房贷,而开发商为加快去化或降价销售,上海房价或存在进一步下跌可能。

今年三季度,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累计约8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0.9%,同比下降56.9%,为历史最低。本季度,一手商品住宅成交环比下降20.1%,共计约1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8%。本季度一手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继2015年第三季度首次下跌,达到每平方米人民币46,700元,环比下跌1.8%。

三季度,一手高端公寓供应面积仅4.1万平方米,均为二个现有项目的新批次。无全新项目入市。三季度,一手高端公寓成交量环比下降43.2%,共计约9.7万平方米。本季度,一手高端公寓成交均价环比下跌4.1%, 达到每平方米102500元。其价格指数环比减速上涨0.5%。

三季度,上海宅地市场回暖,季内成交10幅包含住宅性质的地块,共计98.6万平方米可建面积,其中8幅为纯住宅性质用地。成交宅地的平均楼板价达到每平方米19400元,平均溢价率仅为0.5%。

三季度,季内成交首6幅租赁用地,共计42万平方米可建面积,平均楼板价达到每平方米人民币6,560元,溢价率为0。其中二幅地于7月24日均由国有企业购得。而另外四幅地在9月13日全由上海地产集团购得。 本季度,11幅商办与混合型用地首次转换为租赁用地,预计供应套数约为1万套,并且大多数位于相对中心的区域:静安2幅,黄浦1幅,长宁1幅,闵行1幅(虹桥商务区),浦东6幅。其中5幅位于浦东,长宁和虹桥的转换性用地将于10月11日正式挂牌出让。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的新政不断,预计下个季度新增出售性宅地供应将集中在郊区。9月18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挂牌8幅纯住宅地块,全部位于外环外并采取招标挂牌复合方式,其中5幅地块起始拍楼板价接近3万/平方米。

有关新政梳理:

7月18日,上海颁布商品住房销售公证摇号实施细则,要求所有项目开盘前必须公示房源及客户名单,并向公证机构申请选购房屋摇号排序公证。

7月21日,住建部宣布新房销售实行“一价清”制度,房子、车位都必须接受政府指导,明码标价,包括车位租金。除此之外,无论开发商还是其他机构或个人不得收取包括电商费、团购费、茶水费等任何其他费用。

8月11日,上海市住建委明确:上海将研究制订“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对于“类住宅”清理整治过程中尚未销售的项目,也可以考虑转型为租赁住房。

9月15日,上海市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指出上海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将通过依法保护承租人稳定居住权、落实税收优惠、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完善引进人才租房补贴政策、提升租赁住房生活配套功能等多种措施。

9月28日,国土部正式宣布:全面启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国家要拿出城郊或城中村农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统一建造住宅,用于住房租赁。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