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三季度央企效益增速逐月加快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02 版)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丁怡婷)在1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增速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三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增速逐月加快,向好趋势更加明显。

实体企业振兴也迈出坚实步伐。前三季度中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3%,增收额对中央企业整体收入增量的贡献达75.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比重为64%。

稳的基础巩固了,央企发展“进”的动能也更加有力。中央企业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能2388万吨,已累计重组煤炭产能1亿吨;已累计减少法人单位6395户,减少比例达12.3%;重点困难企业集团改革脱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比减亏增利122.3亿元。今年上半年81家中央企业所属2041户“僵尸”子企业和特困子企业整体效益状况明显好转,亏损额较2015年同期相比减少885亿元。

从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看,前三季度煤炭、钢铁、火电等产能过剩行业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33.5%、19.3%和21%,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央企发展质的提升更加明显。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净利润增幅高于利润总额增幅2.5个百分点。

中央电信企业执行“提速降费”,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降低中小企业专线接入价格等活动,电力企业执行火电价格下调等要求,石油石化企业执行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下调等政策,前三季度累计减费让利超过1100亿元,有效降低了全社会运行成本。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