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支付宝试水长租公寓 超百万间公寓入驻

新闻配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10月10日10月10日,在中国放心公寓联盟发布会上,支付宝宣布正式上线租房平台,推广免押金信用租房。记者了解到,支付宝将结合芝麻信用积分,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即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可以免押金、按月交租。未来,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还可以打差评,并计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免押金租房或成租房新趋势

“我们希望推广的方式是付一押零,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信用,减免押金,按月交租”,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表示说,“这一模式此前在上海进行了半年左右的试运行,我们发现,提供信用免押金的房源虽然仅占房源数量的15%,但却占据了80%的成交量,这证明信用租房模式非常受到用户的青睐。”

出现这样的数据并不出奇,因为这种变化意味着一个用户的租房启动资金很可能能节省上万元。例如一套月租3500元的公寓,如果付三押一,用户第一次付房租要支付14000元,但如果付一押零,则只需要支付3500元,一下子至少可以节省10050元,这对于很多刚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可以大幅缓解资金压力。

“免押金租房对用户的价值点和吸引力都很显然,对租房成交的带动也会很大,但此前大家不知道能给哪些用户免押金,也不知道风险多大,引入信用后,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这种免押金租房,可能会和免押金租共享单车一样,逐渐成为趋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说。

房东和租客未来都将有租房信用档案

今年,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多管齐下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希望满足民众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但租房过程中的很多不良体验,让许多老百姓依然不喜欢租房。根据《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在调研中仅有26.31%表示在租房过程中未遇到权益受损问题。假房源,黑中介骗取中介费,房东随意上涨租金、提前逐客等,都是常见的权益受损问题。

而信用租房的模式有望破解上述问题。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框搜索“租房”进入信用租房平台,可以看到经过信用评估后的房源,从源头上避免黑中介。同时,租借双方会签订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的情况,误导后续用户。

同时,预计在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的租房平台上,还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住房租赁是个对各方信用依赖都很高的行业,不论是租客、房东、经纪公司、招租平台,守信可以帮助行业良性发展,避免纠纷。对于出租一方来说,信用好可以提高出租率,降低管理成本,对租客来说,选择信用好的房东、经纪公司,可以避免被骗,大幅降低个人资金成本,同时按时履约,有助于个人信用的积累,未来获得更好的服务。

蚂蚁金服将向租房市场开放多维能力

信用租房看似并不复杂,但实际上需要涉及多维的互联网能力,王博解释说,“电子合同需要依赖支付宝的实名认证和支付能力;免押金和信用档案需要依靠芝麻信用的信用体系;而按月交租的背后其实是房租分期,需要依赖蚂蚁金服的金融解决方案。”王博表示,支付+信用+消费金融的这一整套多维能力,蚂蚁金服将会全面向租房行业进行开放。

寓见公寓CEO林小森表示:“信用租房模式可以破解目前大家深陷高额流量广告费投入的恶性怪圈,帮我们更快速和低成本找到优质租客,大家自然会快速接入争取先发红利,相信这个创新模式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王博表示,目前已经有近十家公寓类合作伙伴已经在陆续接入中,房源数量总计超百万。与个人房源相比,公寓可以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房源信息、统一标准的装修,和更完善的租后服务,比普通租房省心,房租价格相对稳定,入住的又大都是同龄人,更被市场所看好。王博强调称,蚂蚁金服是将支付、信用、消费金融等多维的能力输出给合作伙伴们,也包括中介公司,并逐步开放更多的城市,让用户的租房体验可以更具获得感。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