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中新集团以先进理念共建苏滁现代产业园

经济网讯 1994年,为借鉴新加坡经验,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首次合作,在苏州共建了苏州工业园区。截至2016年,苏州工业园区实现招商外资企业5800个,其中92个世界500强企业共投资156个项目;投资过亿美元项目145个,投资10亿美元以上项目7个。

1、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刘和平在介绍园区发展情况 摄影 陈瑜

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刘和平在介绍园区发展情况 摄影 陈瑜

18年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新集团)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谋划在新的区域以更高的水准建设工业园区。苏滁现代产业园便成为苏州工业园区走出江苏省合作共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安徽省参与长三角互利合作、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升皖江示范区建设水平的重大成果。

走出江苏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据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总裁刘和平介绍,2011年11月,苏滁现代产业园被列为区域合作建设重大项目,2012年4月开工建设,2015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要求把苏滁现代产业园建设成为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平台和示范窗口,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创新产业转移方式,推进安徽滁州与江苏苏州合作共建,打造跨省跨江承接产业转移园区,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产业一体化进程,并获批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安徽省委、省政府将产业园列为安徽省头号重点工程,多次出台政策,在土地供应、审批权限和财政支持等方面给予保障,独立设立金库,全力支持产业园的开发建设;为加快园区开发建设,每年提供单列专项土地指标5000亩、1亿元专项资金。

2、苏滁现代产业园区的交融雕塑

苏滁现代产业园区的交融雕塑

园区以“高端、品牌、外资、低碳”为主导,招引高科技、高产出、高附加值项目,发展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等新兴产业,重点建设一个城市核心区和现代工业园、现代商贸物流园、现代服务园、高科技工业园、文化创意园。

从规划起,园区就借鉴、复制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的成功经验,实行“双主体”管理机制。苏滁现代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作为滁州市政府派出机构,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负责征地、拆迁及政府性投资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投入;由滁州市城投公司与中新集团合资成立的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开发主体,主要人员由苏州工业园区外派的专业队伍组成,负责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运营等工作。形成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的管理运行机制。

3、苏滁现代产业园区银杏公园的古银杏树

苏滁现代产业园区银杏公园的古银杏树

苏滁现代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周仁君介绍说:“中新苏滁(滁州)开发有限公司是一支有经验也有教训的队伍,由他们主导异地再建开发区轻车熟路,园区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几乎都可以从他们那里找到答案。由于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园区在建设中少走好多弯路。”

理念先进设计规划意识超前

自2000年,刘和平就在中新集团负责规划建设,在园区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说:“苏滁产业园在规划方面,产城融合、组团式发展、客货分流、地块开口控制等好的做法,都应用在了产业园的规划中。”

园区开发过程中,公司邀请优秀的设计单位对每一个景观绿化项目进行精心设计。首先由业主填写项目设计构思表,设计师填写设计主题活动表。业主通过对人的需求及场地分析明确规划概念,提出设计要素的选取方向,设计师针对业主所提出的规划需求进行相应场景的主题设计,再合理地设置景点以及活动内容的同时赋予其创意表现,以增强园区景观结构的可行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为久居都市的人们提供舒适工作、悠闲生活的美好环境。

4、苏滁现代产业园区内的徽州路

苏滁现代产业园区内的徽州路

如:为保护园区内一棵400余年的古银杏树,设计、建设了银杏公园;利用原有地形地貌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建成滁州大道绿廊堆坡造型及旱溪景观;园区河道的驳岸均采取先进的理念,使用生态透气的格宾石笼,打造会呼吸的河道;2015年园区内第一座雕塑“交融”,寓意苏州与滁州的合作关系水乳交融;2017年园区建成的第一座跨清流河大桥——琅狮大桥取名于滁州的琅琊山与狮城新加坡,体现了中新两国文化融会贯通;园区的外联道路徽州路两侧的道路绿化以“徽风皖韵”为主题,将徽州文化里的四合院、马头墙、山水等地域特色文化融入其中,营造出徽州山水四时变化的感觉等等。

在施工建设品质方面,刘和平自信地说:“五年来,园区坚持‘无规划、不开发’的理念,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所以,到目前为止,园区内的道路没有一处大修,即使常有重型车辆过往,路面也从未出现过‘波浪’;园区建设时,不惜成本,将所有的管线入地,并与道路同步施工,所以,至今路面无开挖现象。”

招商团队面广业精服务全程

刘和平说:“在招商过程中,我们传承中新集团的亲商、安商、富商’理念,踏踏实实为企业服务。”

在招商引资前,公司对相关行业进行分析,锁定适合在滁州长期发展的企业,以提升落户概率;在与企业接触和后续的会谈中详尽整理信息材料,并导入苏州总部积累招商经验所形成的评估表单中,深度分析企业的需求,从而匹配精准的招商策略和服务方式,以“前期减少成本,中期规避风险,后期关注稳定”的原则,提供系统、合理的企业落户方案。

5、苏滁现代产业园区的琅狮大桥

苏滁现代产业园区的琅狮大桥

公司对每个招引的项目执行项目小组负责制。小组成员在技能和知识结构上相对互补,以便更加专业的处理和协调企业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项目小组分为A、B角,如果企业有问题需要咨询,而原服务小组的成员恰巧因其他任务而缺席时,另一个服务小组的成员可以及时补缺,从而保证了企业服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公司的招商团队成员从招聘开始便高起点、高要求,如具有海外学习或海外工作经验,够熟练地运用英、日、韩等不同语种进行交流;新入职员由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作为培训负责人进行传帮带;三个月后去苏州总部接受“规划建设与招商引资”专题培训,12个月内再去新加坡实训,让他们从思想上和中新集团、苏州工业园区的招商理念保持一致。目前,团队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50%,专业背景涵盖金融、咨询、管理以及新闻等,可以说是一支经验丰富、知识全面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招商队伍。

五年多来,中新苏滁公司累计签约引进工业项目125个,协议引进资金超35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注册企业120家,其中外资项目23个,平均每年吸引外资企业超过4个;初步形成了汽车及装备制造、营养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集聚发展板块。(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