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宿工业园以小面积撬动大经济

经济网讯 2006年11月1日,苏州、宿迁两市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宿迁工业园区的协议》,将苏州工业园区20多年来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复制到宿迁。这是江苏省南北共建园区中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批的省级开发区。

1、苏宿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建林介绍园区情况 摄影 陈瑜

苏宿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建林介绍园区情况 摄影 陈瑜

苏州宿迁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占宿迁市土地面积0.16%,但创造了该市4%的GDP、7%的工业增加值和19%的企业所得税,以“小面积撬动大经济”,连续八年位列江苏省共建园区考核第一。

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价值

据宿迁市政府党组成员、苏州宿迁工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冯建林介绍,苏宿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3.6平方公里,面积不足苏州工业园区总面积的二十一分之一,被形象地称为“微缩版的苏州工业园区”。

2、苏州宿迁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业坊) 摄影 郑绪军

苏州宿迁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业坊) 摄影 郑绪军

园区成立之初遵循规划先行的理念,严格做到“无规划不开发、违规划必追究”, 突出规划的先进性和实用性,融集约、紧凑、效益和环境于一体的综合规划管理,形成了“集约精致、以人为本、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规划理念和完备的规划体系,保证了园区开发建设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让每一寸土地都发挥价值。

首先编制总体规划,确定园区的性质、规模、土地利用结构和总体布局,工业区控制性详规,交通体系、基础设施标准和规模,环境保护、综合防灾体系和措施,明确园区发展形态和开发建设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在开发建设中,严格遵照规划进行,并根据实际情况,每三年左右进行一次修编,保证规划的严肃性和延续性。

从2007年起,园区每年对卫星影像图进行更新维护,直接为地籍管理、园区开发提供直观、可靠的依据。目前园区的开发现状与当初的规划布局基本一致,真正实践了“规划产生的效益是最大的效益,科学合理的规划是最大的集约”的理念。

3、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商住区 摄影 郑绪军

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商住区 摄影 郑绪军

为避免土地隐形闲置,园区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节奏,改善用地结构、布局。一方面利用闲置土地、设施进行招商引资,吸引中小项目落户;另一方面加大对重大项目投资强度、投资进度的督查,对占地较大的企业,督促尽快增资扩股,扩大生产规模。对所有签约项目,都合理控制项目土地规模,明确开工的时限和进度,建立用地跟踪管理台账,对建设用地实行全程监管,从源头上把好节约集约用地关,避免土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使每一家企业达投资极限

冯建林说,园区在产业招商上,以“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土地消耗低、污染排放低”的项目为引进标准,围绕“电子信息、精密机械、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展开。项目落户前,在挂牌条件中对“容积率”等进行约定,项目落户后,从“厂房设计文本规范”等方面对企业提出节省用地等要求。对于每宗建设用地,要求各企业必须提高投入产出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

4、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工业区鸟瞰图 摄影 郑绪军

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工业区鸟瞰图 摄影 郑绪军

先后引进了可成科技、长电科技、尼吉康电子等多家知名企业入驻,产业链包括半导体封装测试、 电容器、手机计算机配件制造等相关领域,并在当地取得多项第一、唯一。如:

可成集团是宿迁规模最大的台资和外资项目,已先后建设可成、可功、可发三个项目,总投资18.9亿美元,2017年1-9月份,可成宿迁项目实现产值近100亿元;

总投资15亿元的长电科技是苏北亩均投资强度最高的IT类项目;该公司是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三从事半导体封装测试的跨国公司,2015~2016年,宿迁公司累计新增投资近7亿元人民币,年销售规模从4亿元扩大至7亿元,预计今年末销售额将突破10亿元、税收在1000万元以上;

总部位于日本京都的尼吉康电子是宿迁首家规模以上日资企业;

苏州电瓷厂(宿迁)有限公司是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企业,产业和技术填补了宿迁当地的空白,如今已发展成为产值过亿、纳税达1000万的重点企业。

截至目前,园区落户各类企业136家,总投资372亿元,投产企业中的50%为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90%,工业平均投资强度达每亩510万元,亩均税收达53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仅为0.15吨标准煤/万元。(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