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酒泉市政法委书记石建明谈社会治理创新

酒泉市政法委书记石建明(中)介绍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摄影 李晓梅

酒泉市政法委书记石建明(中)介绍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摄影 李晓梅

经济网讯 近年来,酒泉市紧紧围绕平安酒泉、法治酒泉建设,按照甘肃省委、酒泉市委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治理方式、强化工作措施,连续多年荣获甘肃省综治优秀地区。酒泉市平安创建率达到90%以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酒泉市位于甘肃省的最西端,总面积19.2万平方公里,占甘肃省面积的42%。与蒙古国接壤,是甘肃省唯一有国境线的市(州)。周边与新疆、青海、内蒙相连,独特的地理位置对酒泉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酒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石建明表示,在理念创新方面,一是创新综治体系,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酒泉建设。二是构建共治善治、全民共享的治理格局,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平安酒泉带来的实惠。三是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治理体制,做到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的“五个结合”,处理好了活力与秩序、维权与维稳、民主与专政的关系。四是强化治理重心落到村(社区)这一层的基层组织,加快了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五是落实综治目标领导责任制。

据介绍,针对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该市采取的八个方面具体措施,具体如下:

一是针对酒泉大的周边环境,该市建立了7个环疆卡口,严守甘肃西大门。

二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强化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网络专项等涉众型犯罪的治理,今年酒泉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2%。

三是采取更有深度、更大规模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加大司法救助的力度,注重源头化解,调处了一批矛盾。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矛盾纠纷化解率连续5年保持在97%以上。

四是针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特殊人群管理等新型的社会管理业态,都相应地出台了具体的措施。

五是在公正执法方面,该市创新“四单一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取得涉诉涉法信访总量5年连降的显著成效。

六是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创建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主的群防群治模式,逐步形成以岗保点、以点保格、以格保片、以片保面、专群结合的“四保一结合”工作模式,确保了两届敦煌文博会的顺利召开。同时,将综合治理延伸到村(社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创新推行“一办四室一中心”工作模式,刚刚被评选为全国20个优秀案例之一。

七是大力推进综治信息化建设,设立了12345市民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了综治E通手机终端、有线专网、综治信息平台、综治中心“互联网+实体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八是全面实施基层网格化管理,按照“多网合一,一格多员、一员多能,协同联动、责任共担”原则,全市共划分为4998个网格,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形成维护基层稳定的强大合力,确保酒泉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石建明表示,当前,我们将采取各项措施,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