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人保财险服务“三农”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经济网讯 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日前,保监会强调“金融扶贫、保险先行”,要不断探索扶贫经验。其中,人保财险在支持“三农”发展、进行保险扶贫的道路上身体力行、不断前进,探索的“农业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保险资金支农融资”模式得到了肯定。

据统计,2016年人保财险为1.06亿户次农民提供农业保险保障1.16万亿元,向1910万户农户支付农业保险赔款167亿元,为受灾农民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提供稳定而高效的资金筹集渠道。农险产品方面,人保财险已有各类农业保险品种200余种,产品数量1600余个,同时为适应新形势下农业生产的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人保财险还在目标价格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领域开发200余款创新型农险产品。此外,还有大病保险、小额人身保险、农房保险、民生保险等门类齐全的涉农保险,为农民提供了全方位、广覆盖的保险保障。

人保财险创新金融扶贫工作,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八大保”模式,即河北“政融保”、陕西“助农保”、宁夏“扶贫保”、广西河池“政府+险资+企业+农户+保险”、江西“商业补充保险和一站式服务”等“八大保”扶贫模式,其中河北“政融保”、广西河池“政府+险资+企业+农户+保险”为险资直投助推扶贫的模式。

2015年底,保监会批复同意中国人保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2017年,保监会将支农支小试点额度增加200亿元。中国人保通过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集团内保险资金,向符合要求的投保农户和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专项用于农业生产和小微企业经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脱贫攻坚战略。

支农融资业务基本模式是“保险+融资”,针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证保险等保险险种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以保险资金为农业生产提供金融活水,双管齐下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在此基础上,人保财险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多样化业务实施路径。在河南以党建为引领,以扶贫为目标,以驻村第一书记为抓手,助推农村经济发展,形成“河南模式”;在广西河池开创“河池模式”,政府设立双平台机构,统借统还、穿透管理,支持当地扶贫攻坚;在福建宁德尝试农产品仓单质押,在河南、宁夏尝试肉牛活体质押,将农户提供的农产品质押作为融资增信的手段,公司按照质押物价值的一定比例向农户提供融资。

人保财险作为服务主体,运用强大的机构团队优势,打通了金融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精准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2017年8月末,中国人保支农支小业务累计服务“三农”、个人和中小微企业客户逾11万户。其中,人保财险支农融资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64个地市,深入105个国家级贫困县,采取“企业+农户”的方式,带动数以万计的贫困农户走向脱贫致富。支农融资业务合作额度累计已超过150亿元,涉及14个农业领域,包括肉牛和肉羊养殖、生猪养殖、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等。

未来,人保财险还将持续创新支农融资业务模式,开发新型险种,对接农产品生产端和销售端,打通农业产业链,整合产业资源、优化供销渠道,构建农业产业金融生态圈,进一步落实国家扶贫战略布局。

人保财险在农险方面的市场份额高达46%以上,2007-2016年的十年间,累计为10.36亿户次农民提供了5.37万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累计处理农险理赔案件1721万件。2016年人保财险承保农作物6.32亿亩,承保生猪及能繁母猪1.08亿头,占我国生猪饲养量的23.0%,承保森林10.44亿亩,占我国森林面积的33.5%。

巨大的业务量,对人保财险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除了依靠34.9万人的农险服务队伍外,加强高新技术的应用,是必然选择。

针对农业保险“定损难、理赔难”特点和道德风险管控难题,人保财险积极探索利用生物技术、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为农险承保理赔提供数据和业务管理支持。其中,为解决养殖业保险点多面广、标的复杂等问题,积极引进DNA指纹技术、射频识别电子标签、水下探测仪等,用于养殖险全流程风险管理。

在开展灾害监测预警和灾情评估方面,引入无人机、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探索“按图承保”和“按图理赔”的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新模式。目前已在全国25个省布置了56个无人机基地,建立了170多人的无人机操控手队伍,在3省15县配置了100台农险移动调查终端,基本形成了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和地面查勘一体化的农险承保理赔服务体系。

在信息整合方面,全面启动农险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集成地块信息、灾害损失和承保理赔数据,提供风险评估、费率厘定、灾害预警、经营决策、统计分析等功能,实现农险精细化管理。

在提高理赔时效方面,开发了养殖险移动查勘定损系统,全面推进养殖险小额案件“一站式”理赔模式,在青岛、四川、广东、江西、福建等地试点了能繁母猪移动查勘定损系统,成为业内首家使用移动终端处理农险案件的公司。

在探索新技术服务“三农”方面,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养殖保险中的应用,利用生物识别、区块链、移动互联等技术,将养殖保险、农业金融、食品溯源贯穿起来,试点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养殖保险服务平台。(张晨 王勇)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