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阳:焦裕禄精神引领老工业基地焕发新活力

1.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核心区、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全景图  潘郁 摄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核心区、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全景图 潘郁 摄

经济网讯 近日,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总包的柬埔寨目前单线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CMIC日产5000吨水泥生产线正式点火试生产。该项目不仅是中柬建交60周年战略对接、企业合作的又一丰硕成果,同时也成为“一带一路”的又一精品工程。

作为国家一五计划建设的共和国长子企业,如今的中信重工已经迈向了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向成套服务商转型、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的崛起之路,成为中国最大的矿山机械与水泥设备制造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企业产值预计增长40%以上。

2.一拖集团研发的国产动力换挡大轮拖  潘郁 摄

一拖集团研发的国产动力换挡大轮拖 潘郁 摄

这些年,很多人都想一探中信重工保持飞速发展之究竟,当走在中信重工“焦裕禄大道”、走进中信重工“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的时候,大家恍然大悟:是焦裕禄精神引领着这家企业一次又一次完成蜕变、实现跨越!

焦裕禄在洛矿那些年,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带领工友研制出新中国第一台直径2.5米双筒提升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业传奇。如今,公司大院随处可见焦裕禄精神的影子,那台提升机在“服役”49年之后,也于2015年被重新接回中信重工,成为激励新一代“洛矿人”砥砺奋进的“信物”。

3.在位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的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其开发的多款高性能三元电池,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常世峰 摄

在位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的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其开发的多款高性能三元电池,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常世峰 摄

中信重工冶炼车间电炉班班长杨金安,30多年不懈践行焦裕禄精神,连续5年被评为公司“首席员工”,其领衔的“杨金安大工匠工作室”仅2016年就为公司实现经济效益1260多万元。

如今,中信重工以5个大工匠工作室为引领,建立了22个工人创客群,各创客团队以焦裕禄式的奋斗精神,优化工艺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形成典型工艺规范、固化创新成果,形成了人人有创新热情、处处有创新课题、事事有创新空间、个个有出彩机会的全员创新格局,铺就了中信重工的精彩转型之路。

4.经过改造提升的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3GW全产业链项目生产车间内,一批将出口印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正在加紧生产  鲁博 摄

经过改造提升的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3GW全产业链项目生产车间内,一批将出口印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正在加紧生产 鲁博 摄

不光中信重工,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洛阳许许多多企业也都闪耀着焦裕禄精神的光芒。

和中信重工同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一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聚焦粮食作物收获机械及大中型机具等核心业务,做优做专零部件、国际业务等,销售收入计划从2016年的17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00亿元。LYC公司不惧风险、知难而进,正逐步退出零件配套板块、剥离劣质资产板块,努力跻身世界轴承企业前八强。中航锂电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加快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出销售收入从2016年的29.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0亿元……

5.中信重工谭志强工作室,青年创客们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鲁博 摄

中信重工谭志强工作室,青年创客们正在进行技术攻关 鲁博 摄

“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最主要的就是‘实干’二字。焦裕禄精神永远不过时。”和中信重工一样,正处在加速转型发展期的阿特斯光伏电力(洛阳)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说,按照计划,明年企业将在产值、效益等方面继续保持30%的增长速度!

“十三五”以来,洛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石化、电子信息、旅游业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六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科技服务、牡丹、健康养老、高效农业五大特色产业),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双赢并进”,形成了引领和支撑发展的“四梁八柱”。

6.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科技人员正在科技研发新型疫苗   潘郁 摄

洛阳普莱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科技人员正在科技研发新型疫苗 潘郁 摄

前不久,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洛阳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迈上新征程。自创区、自贸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三力联动”,搅活了洛阳转型发展的“一潭春水”。尤其是全市上下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一大批焦裕禄式的科技精英、生产能手辛勤工作在车间、实验室、施工一线,共同挺起了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的钢铁脊梁。

今年以来,洛阳强力推进“河洛工匠计划”,授予鲁宏勋等10人“河洛大工匠”荣誉称号,授予陈浩然等50人“河洛工匠”荣誉称号,并公布了一批“河洛工匠”工作室名单,在中国一拖、中钢洛耐等一批重点企业,将新建一批“河洛工匠”工作室,在火热的生产一线践行焦裕禄精神。

就在当下,透过诸多媒体的镜头,我们便可以清晰地感受焦裕禄精神引领下的洛阳产业转型升级的活力与魅力:航空工业导弹院智能移动工作站等军民两用创新产品销量井喷;中国一拖立足中白工业园,与世界顶尖农机企业展开合作;中科慧远公司研发的国内最高精度手机盖板检测仪实现首台销售;中航锂电工人李庆伟用一片胶带降低百万元成本……显然,洛阳企业及万千产业工人、科研人员,已把焦裕禄精神融入血脉,使之成为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

用焦裕禄精神指引前行,洛阳古都发展一定能焕发新活力、抵达新高度!(郭振华 庞晓磊 孙自豪 白云飞)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