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西藏好水”走向珠三角

经济网讯 10月11日上午,12家来自西藏的饮用水企业带着28中规格的产品出现在广州,让岭南人亲身品尝了一次“西藏好水”的纯净和甘甜。

这场由西藏自治区工信厅、西藏好水行业协会等举办的“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珠江三角洲(广州)专场推介活动有其使命:加大西藏好水在珠江三角洲乃至华南地区的宣传推介力度,深度挖掘和有效拓展潜在市场,全面提升“西藏好水”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而现场,有关部门、企业集中签订了合作协议,共达成销售协议近3万吨,总金额约1.5亿元。

3

世界公认最好淡水“向东流”

到底是什么样的“水”能在实际上并不缺水的珠三角地区引起关注?

作为“亚洲水塔”,西藏的水资源丰富,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394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6.5%,是我国淡水资源最丰富的省区。此外,西藏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许多地方人类活动稀少,保持了原生态,环境状况良好,具有天然、纯净、健康、优质等明显优势,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淡水资源之一。

此次宣传推介活动期间,国家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广州)对参展的西藏天然饮用水系列产品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且部分指标检测结果优于国家标准,这充分展示了西藏好水优质、纯净、无污染的品质特征。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紧紧围绕“二产抓重点”的经济发展战略,依托资源禀赋,努力做大做强天然饮用水产业。2016年,西藏全区天然饮用水产量突破60万吨,比2015年增长40%;2017年,全区天然饮用水的产量预计将达到100万吨。

如今的西藏,运输条件极大改善,继青藏铁路、拉日铁路相继通车后,拉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为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了便利的交通环境。也为此次“向东流”入珠三角铺好路。

西藏好水行业协会会长岳志强介绍,为了扩大“西藏好水”的品牌影响,2014年以来, “西藏好水·世界共享”宣传推介活动已先后在北京、南京、武汉、兰州等地成功举办,并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此次,推介会来到广东,显然是选对地方。一方面,广东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是全国最大的饮料及水产品消费市场,市场发展潜力大。另一方面广东制造业发达,是我国主要的饮料、及包装饮用水生产大省,在水处理设备、饮料生产、包装设计、商贸物流等水产业链的相关领域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对于西藏饮用水企业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扬表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发展。下一步,自治区将认真学习借鉴广东省包装饮用水产业发展经验,进一步合理布局天然饮用水产业项目,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抓大扶强,创优环境,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助推精准脱贫,努力将西藏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天然饮用水供应地。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则指出,西藏自治区专程来广州举办“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珠江三角洲(广州)专场推介暨展览展示活动,是两省区深入合作的具体体现。今后,广东省将进一步加大援藏力度,实施产业援藏,帮助和支持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做大做强,使其成为西藏新的经济增长极。

培养骨干企业,推动西藏经济发展

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徐飞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西藏自治区在天然饮用水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战略布局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天然饮用水骨干企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从而推动西藏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西藏全区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有35家,已建成生产线40余条,设计产能突破330万吨,行业整体技术及工艺标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

作为“西藏好水”的优秀企业代表,西藏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达娃顿珠在推介会上做了发言。达娃顿珠介绍,“珠峰冰川”矿泉水源于珠穆朗玛峰冰川融水和冰雪补水形成的国内罕见的特大冰川自涌天然矿泉水,测定水龄高达16500年。经国家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检测,水质优良,属于弱碱性锂锶复合型、冰川低氘天然矿泉水,被称作“生命之水”。

凭借着独特水源地,结合国际最先进的工艺和设备、环保科学的产品设计理念,以及精准的市场定位和适合消费人群的营销模式,“珠峰冰川”迅速成为西藏天然饮用水行业的领跑者之一。

而近年来,中石化集团、娃哈哈集团、崂山矿泉水、茅台集团、汇源集团、东方资产、大冶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纷纷来藏投资发展天然饮用水产业,一批合作开发项目已陆续建成投产。

1

推介会上,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慧青介绍,中国石化作为特大型中央企业,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自2002年起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累计投入援藏资金3.4亿元,开展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支援行动,并不断创新援藏方式。

2014年8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西藏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石化入股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并快速推出“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成功开启产业援藏的序幕。

“易捷•卓玛泉”来自西藏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3700米的史前冰川,依靠其独特的水源和水质条件,很快便在全国2.5万个易捷便利店,在中国石化上亿客户群中,掀起强劲的“蓝色”旋风。截至目前累计实现销售42万吨,营业额超过19亿元,缴纳税费1.6亿元,成为西藏水产业的龙头品牌。

正如岳志强所言,当前,广大消费者对饮水安全十分关注,天然、绿色饮品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西藏天然饮用水凭借安全高品质、清洁无污染的独特竞争优势,必将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市场前景持续向好。

而此次推介会也在广州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加快了西藏好水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步伐。(邹锡兰)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