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倡导科学生活观让学生更文明

经济网讯 吸烟学生大幅下降, 学生爱护公物、讲究卫生,勇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积极传播正能量,学生宿舍喝酒现象基本被杜绝……在全国高校中首倡科学生活观教育的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实施5年来,一种高尚典雅、朴素节俭、文明友善、遵纪守法的科学生活行为习惯在这所甘南草原上的民族院校内已经蔚然养成。

据介绍,由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生源特点是民族地区学生多、农村牧区学生多、社会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学生多、不适应现代文明生活和城市集体生活学生多。进入大学后,许多学生不适应快节奏的现代城市文明生活、集体生活。那些在城市中生活长大的孩子习以为常的生活常识以及生活习惯,对该校部分大学生来说,却比较陌生、比较新鲜,有些事情不得不从头学习、逐步适应;有些理应在高中、初中、甚至小学阶段应该掌握的生活常识,对该校部分学生而言,需要进入大学以后才进行补课。

2013年,该校在全国高校中第一次提出对学生进行科学生活观教育的概念,力求通过培养学生高雅的生活情趣、朴素的生活习惯、友爱的生活风尚、严明的生活纪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适应现代文明生活的能力。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结合学生日常行为特点,制定并实施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科学生活观践行细则》,内容涉及大学生的个人礼仪,公共礼仪,违反个人道德与社会公德的行为,影响学校、他人和自身的安全行为,影响国家、社会、学校稳定的行为等,并明确规定了科学生活活观教育责任单位及奖励与惩戒举措。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旺德表示,科学生活观教育实施近5年来,学生事务管理职能部门、各院系结合各自特点,将科学生活观教育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校纪校规宣传教育”、“先进和典型的引领教育”、“课外素质拓展教育”、“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身心健康成长成才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始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表现为4少4多:

粗俗蛮横的人少了,文明礼貌的人多了。校园公共场合讲粗话、脏话以及不文明的口头禅的学生越来越少,大一新生中若出现不雅的言行举止,总会有人“多管闲事”。学生张某由于习惯性地爱说脏话,刚进入大学不久,就先后受到学校自律委员会的干部、班主任、辅导员的严厉批评,该生在进入学校两个月后基本改掉了爱说脏话的不良习惯。

铺张浪费的人少了,朴素节俭的人多了。该校各院系、学生处不定期的组织学生在食堂、公寓、教室开展节约能源,反对铺张浪费主题活动。绝大多数学生在食堂用餐时,能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浪费粮食的现象大为减少;体贴父母,节约生活开支意识普遍增强。亭林书院大三学生扎西告诉楼管阿姨,以前自己攀比心理强,生活开支一个月超过3000元,经过科学生活观教育,认识到父母挣钱供自己上学很不容易,决定不再做坑爹的孩子。

冷漠无情的人少了,团结友善的人多了。经过科学生活观教育,那些冷漠、孤傲的学生,能够积极地融入别人,融入集体。南苑三号学生公寓楼女生王某,在大一时与本宿舍同学不和,直至大二时,与本宿舍上铺同学因言语不和,发生严重肢体冲突,经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处三方的共同努力,打开了彼此的心结,维护了团结友好的宿舍关系。

违规违纪的人少了,严守纪律的人多了。通过实施严格的生活管理制度和纪律惩罚措施,该校学生遵纪守法意识普遍增强,学生违纪率始终保持在1.2—1.5%之间,在民族众多、个体差异较大的民族院校实属不易。

总之,实施科学生活观教育5年来,学生校园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吸烟学生大幅下降; 学生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注重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勇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积极传播正能量的行为不断增多;学生宿舍喝酒现象基本被杜绝。(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