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书院制开创民族院校育人新格局

莲峰书院通过入住书院四个系部共同举办篝火和锅庄舞会。供图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

莲峰书院通过入住书院四个系部共同举办篝火和锅庄舞会。供图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

经济网讯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制度的发展,国内高校开始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其中一项很独特的做法,是在大学里成立“书院”。即专业学习学院制,生活社区书院制,这种书院制借鉴了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也承袭了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在考察借鉴国内推行书院制院校经验的基础上,于2013年9月成立了第一所书院—莲峰书院,2014年再建亭林和香巴拉两所书院。这种新型的学生管理模式,拓展育人平台,延伸管理手臂,创建了融生活、学习和教育为一体的育人环境,为各民族学生发展提供更多自由交流学习的广阔平台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实现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莲峰书院。供图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

莲峰书院。供图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

个性化管理增强学生归属感

实行书院制以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首批进入书院的有汉语系、外语系、物理系、藏汉双语理科系共四个系2500多学生,第二批进入书院的有六个系5000多学生,实现了不同专业、不同民族、不同性别的学生在同一个楼宇(社区)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活动的“三异四同”。

书院打破学科专业界限,构建学术社团和兴趣小组,开设活动课程,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人文素养。根据书院学生特点,开设书院“活动课程”。该校莲峰书院正在推行包括文学、历史、社会、经济、农牧区传统与现代文明的接轨、民族文化习俗、人际交往与礼仪规范、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科学精神与科学探索、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等内容的系列讲座。

据介绍,该校书院建立读书小组,由导师确定读书主题、阅读书目和读书计划,读书内容以中国文化经典选读、西方文化经典选读、经典名曲欣赏、经典名画欣赏等为主,学生自由报名参加,定期导读和举办读书沙龙,学期末进行总结和讲评,成绩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旺德表示,书院让学生的归宿感和协作精神得到很大的提高。书院建立了融生活、学习于一体的模式,不同系的学生自由交流相处,莲峰书院通过入住书院四个系部共同举办诸如迎新晚会和公寓文化节、棋艺、体育、书法比赛、篝火和锅庄舞会等活动,改变了以往各系部分别举办校园文化活动而出现的节目质量低、形式单一、观众热情不高的局面,合理释放了学生的心情,培养了学生的才能,增强了学生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憧憬和向往,增进了对书院的归宿感。

书院学习中心。供图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

书院学习中心。供图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处

探索民族院校育人新模式

书院对推行科学生活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更好的平台。通过非课堂教育、多元文化交流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互相学习,实现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知行结合,将生活和教育相统一,让生活成为教育的一部分,这是推进科学生活观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书院制的推行对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民族院校优秀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学生构成的总体特点是少数民族多,文化背景和风俗习惯差异性大,高考录取分数悬殊较大。通过推行“学科专业学院制、生活社区书院制”管理模式,就是创建融生活、学习和教育为一体的育人环境,为各民族学生发展提供更多自由交流、学习的广阔平台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实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和自主发展的需要,实现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而以书院文化建设为目标,以学生社团、兴趣小组和书院经典活动为依托,构建基于大学生学术兴趣和自主发展需要的文化组织,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味,凝炼精品文化主题活动,形成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书院的学习活动中心建立学习互助组,召集各个系的优秀学生作为导生,对后进生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教育,帮助后进生进步,给这些优秀学生勤工俭学的名额。同时成立藏汉双语学习兴趣小组,学习不同民族的语言和文化,促进民族间的交流和发展。

随着书院制的进一步实践和探索,其在培养学生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和公共精神、提高学生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成为引导校园文化建设,传承大学精神的重要平台。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维平表示,以书院为平台,以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灵魂,以科学生活观教育为主线,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素质,拓展办学功能,突出办学特色,提高办学水平,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民族地区,把学校建成服务区域内人才培养的基地、科学研究的平台、文化传承的窗口。(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