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旅游休闲 > 正文

2017国庆中秋跨省游热门城市TOP10名单出炉

人民网北京10月11日电(朱江)近日,银联商务数据中心正式发布《2017国庆中秋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长假期间跨省游热门目的地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成都、呼和浩特、贵阳、厦门、三亚、桂林、乌鲁木齐、西安、呼伦贝尔。跨市游热门省份TOP10则是:广东、山东、江苏、河南、湖北、福建、浙江、湖南、四川、辽宁。

据悉,《报告》基于银联商务大数据平台全量数据解读中国国庆中秋旅游消费特点,依托大数据手段助力国家旅游消费统计的深度研判分析。报告通过“居民旅游消费”、“旅游消费贡献度”、“旅游消费新趋势”、“旅游目的地选择”等指标,量化展现了旅游消费与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居民生活之间的联系。

《报告》数据来源于银联商务目前服务的680多万商户、260多个服务性行业以及全国范围内18亿张银行卡交易信息,涵盖省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二级地市、县域、农村等所有地区。

一、旅游大数据——大众旅游消费持续火爆

数据说明:今年国庆中秋同比增幅按7天可比口径计算。(来源:银联商务)

2017年国庆、中秋佳节双节喜相逢,假期叠加形成8天“超级黄金周”,居民出游意愿较高,旅游需求旺盛,旅游消费金额及人次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数据说明:今年国庆中秋同比增幅按7天可比口径计算。(来源:银联商务)

今年国庆中秋,与五一相比,长假带来的消费热潮更热烈,日均旅游消费金额为五一的1.2倍,日均旅游消费人次为五一的1.6倍。

东南沿海地区居民消费热情最高

数据说明:热力图按各省份外出旅游消费人次进行统计。(来源:银联商务)

东南沿海地区居民经济基础良好,交通便利,出游意愿较强,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外出旅游消费人次位于全国TOP3。

2017年国庆中秋居民外出旅游消费人次TOP10城市:上海、北京、郑州、武汉、南京、苏州、广州、深圳、长沙、成都。

二、旅游贡献度——旅游拉动经济

作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支付和信息服务机构,银联商务以“支付+”为核心,在多元化支付受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应用、O2O营销、电子发票等方面持续发挥综合服务优势,通过改善各大旅游景区银行卡受理环境、提供综合支付解决方案等举措,积极助力旅游消费经济快速增长。

数据说明:旅游消费综合贡献度指假日期间旅游消费对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行业消费总额的综合贡献度。(来源:银联商务)

综合贡献度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目标之一,截至2020年,旅游业对餐饮、住宿、民航、铁路客运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85%以上。

分析银联商务大数据,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对泛消费行业综合贡献度已超过70%,在三个重要节假日中,贡献度低于春节,高于五一。

统计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分行业贡献度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消费对餐饮、娱乐、住宿、购物四个行业的贡献度均在5成以上。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消费为拉动相关行业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消费新趋势

旅游消费变革升级

高端酒店需求上升

数据说明:酒店档次依据酒店星级及客单价综合考量进行划分。(来源:银联商务)

国庆旅游消费,中高档酒店需求量上升,休闲游、品质游趋势凸显。

民宿消费份额提高

数据说明:住宿业包括标准及非标准化两大类,其中标准化住宿指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和定价的酒店类住宿业;非标准化住宿包括民宿(客栈、公寓、度假别墅)、帐篷、房车等。(来源:银联商务)

各地以全域旅游理念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宿、民居、乡居、短租等共享住宿业态受到欢迎。

特色餐饮受到追捧

统计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餐饮消费逐年上升,美食成为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因素之一。

餐饮消费热门城市TOP10:成都、重庆、杭州、厦门、扬州、南京、乌鲁木齐、深圳、青岛、包头。

中长线游成主流

跨省游客比例逐年增长

统计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今年国庆、中秋连休形成八天超级假期,激发了居民的中长线出游热情,游客中跨省游客人数较前两年呈上升趋势,占比达近三分之二。

目的地选择多样

热门目的地

统计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2017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消费热门目的地辐射范围较广,华东、华中、华南、东北地区旅游消费热度均较高,其中热度TOP10城市均为知名旅游城市。

旅游消费热度TOP10城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西安、南京、呼和浩特、厦门、重庆。

跨省游热门目的地

统计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跨省游,内蒙古、新疆、四川等地自然风光秀丽,虽然景区距离城市路途较远,仍为节日内消费热度最集中目的地。

跨省游热门目的地城市TOP10:北京、成都、呼和浩特、贵阳、厦门、三亚、桂林、乌鲁木齐、西安、呼伦贝尔。

跨市游热门目的地

统计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跨市游,山东、江苏、辽宁等地开发的城市周边特色主题旅游产品、乡村农家乐等,为消费热度最集中目的地。

跨市游热门省份TOP10:广东、山东、江苏、河南、湖北、福建、浙江、湖南、四川、辽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