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重点之一

经济网讯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就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关于将一些重大疾病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将和相关部门做好沟通配合。从健康扶贫角度看,这是现在脱贫攻坚中的一个深度贫困群体的问题。确实,在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家庭成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在上升,从2年前的42%上升到现在的44%。所以,这个问题政府特别关注,也是解决下一步问题的一个重点。

苏国霞指出,国务院扶贫办和卫计委等部门在联合开展健康扶贫工程,从基本制度层面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这样的三项制度,同时补充一些商业保险,解决基本问题。现在,各省也出台了很多政策,现在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基本健全的。

苏国霞介绍说,关于一些小病种,如儿童先心病、白血病等已经纳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范围。像藏区比较集中发病的先心病,除了在国家政策上、制度上帮助他们解决以外,也在动员社会力量。小病种涉及的人不是很多,又比较容易瞄准对象,更需要像非政府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卫计委等部门,进一步研究儿童重大疾病救治措施。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