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关键

经济网讯 10月10日,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领域进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宁吉喆介绍到,绿色发展也是我们新发展理念的一个关键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为五大建设,同时又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所以,我们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你的问题其实是围绕我们怎么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他国家一起携手来发展绿色经济。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要保护地球,这是全人类的共同任务。中国作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在推动本国绿色发展的同时,也跟其他国家就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气候变化的应对等等加强联系。特别是“一带一路”政策对接方面,比如“一带一路”构想和其他国家发展规划构想的对接中,绿色发展就作为一个指导原则,我们和国外的产能合作都符合国际环保标准,才能够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互惠合作。我们落后的产能就地消化在本国,当然我们也不允许洋垃圾过度污染我们,这在国际交往中都是很明确的。我们在国外合作建设的铁路和装备制造工厂都是符合环境标准的,这是全世界的共识,也是我们坚守的理念。

现在中国领导人走到每一个国家,跟当地的中资企业开座谈会时都会提到要履行社会责任,其中社会责任很重要的就是要依法依规,特别是依照当地的法规,包括环境的标准行事。虽然各国环保标准不一,但无论走到哪个国家,中国企业都要依据当地的环保标准开展经济活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