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江都农商行“一窗办结”不动产抵押登记方便快捷风险可控

经济网讯 9月27日,江都农村商业银行与扬州市江都区国土资源局举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窗办结”服务授权签约仪式。今后,客户到该行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可实现当日办理、当日取证,最大限度便民利企、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同时确保银行风险可控。

1、江都农商行董事长周加琪和江都国土局局长高小兵签署合作协议

江都农商行董事长周加琪和江都国土局局长高小兵签署合作协议

借款人达到方便快捷目的

据江都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周加琪介绍,在此之前,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至放贷,至少需要7~9个工作日。他以房产抵押登记为例说,申请人必须携带相关资料,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去行政服务中心国土窗口进行初审、复审和终审,整个过程在手续完整且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每个环节需要1~2个工作日,总耗时最快约需5-7个工作日。

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窗办结”服务后,申请人到总行营业部新成立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仅抵押查询就从原来的半天时间缩短到现在的15分钟,抵押登记从原来的5天提速到2天,最快当天办理次日取证,实现了“让信息在网上跑,不让服务对象路上跑”,体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网上办、集中办、代办制、不见面”,展示了“效率比微笑更重要”的服务宗旨。相关人员表示,办理这项业务的目标最快将实现2个小时内“坐等办结”。

2、江都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周加琪介绍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情况 摄影 陈瑜

江都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周加琪介绍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情况 摄影 陈瑜

对于快速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好处,周加琪认为,除了实现一步到位、方便于民外,同时实现了无缝对接。他说,江都农商行是以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对象,这些企业规模小,融资风险高,如果按照此前的做法第一天还清银行贷款后,再次续贷的周期需要7~10天,在这期间,一旦企业的过桥资金出现问题,往往风险不可预测。

贷款人实现风险可控要求

该业务提速后,减轻了银行的工作强度,缩短了客户办贷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风险可控。

3、申请人在江都农商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办理不动产登记抵押 摄影 陈瑜

申请人在江都农商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办理不动产登记抵押 摄影 陈瑜

首先杜绝了违规、违法放贷的风险,确保金融队伍的纯洁性;此外,排除了借款人自身违规操作的风险,让他们无缝可钻。

据该行副行长杨亮介绍,实现“一窗办结”服务后,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所有资料实现了网上传输,能够有效防范借款人在不动产抵押登记后,动用关系或想尽办法取得他项权证后,进行复制、伪造,从而实施再抵押骗取贷款,给银行带来不可低估风险,扰乱金融秩序。

相关数据表明,江都区自去年6月12日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已办理抵押登记11260笔,其中江都农商行抵押2423笔、占比21.5%。周加琪表示,“一窗办结”服务授权模式是与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合作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共同铺设为民、利民、便民新通道的创新做法,更是共同打造优化政商服务、助推江都发展的新尝试。今后还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共挖潜力,形成优势互补、互联互通,让“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得到更大程度发挥。(陈瑜 颜玉)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