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临夏:明确办案主体责任,建立新型审判组织模式

经济网讯 如何贯彻司法改革要求和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甘肃临夏州结合实际,成立了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了五大任务和16项改革内容,各项改革措施正在积极稳步推进。通过认真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明确办案主体责任、建立新型审判组织模式,改革裁判文书签署和审判委员会等制度,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

通过进一步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临夏州法院落实“谁办案、谁签字、谁负责”的审判责任制,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更加凸显“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一原则。临夏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马军表示,全州两级法院均成立了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属于最高人民法院规定的15类刑事案件,严格按照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的要求进行审理,实现把量刑纳入法庭庭审程序,力求量刑更加均衡公正,量刑程序相对独立,保证刑事案件量刑的公开、公正。

该院认真开展轻刑快办工作,对盗窃、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符合条件的常见、高发轻刑犯罪适用快速审理机制,将该类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平均审限压缩至10日以内。截止目前,全州法院适用轻刑快办程序审结案件68件,占48.5%,审结的案件呈现出息诉服判率高、上诉率低、执结率高等特征。

破除行政壁垒,临夏州法院成立由副院长负责的刑事、民事、立案行政、审监执行四大审判团队,按照1:1:1的架构,将30名员额法官、11名法官助理和23名书记员,根据工作性质、办案数量、工作难易程度,分别配备到了四个办案团队,进一步优化了审判结构,充实了一线办案力量。

突出领导办案,对入额领导实行办案考核制。临夏州法院院长、副院长、专委、庭长办案数量按一定的比例做出了硬性规定,并与业绩考核挂钩。通过实行领导办案制度,使院领导对整个案件全貌、对当事人的诉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如何析理判法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控,初步实现了以办案促管理、强监督、带队伍,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截至8月31日,州中院领导作为主审法官共承办案件72件,已审结35件。

据介绍,在四大办案团队的基础上,成立了相对应的四个专业法官咨询委员会,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会议的召集、研究讨论事项、执行效力等方面制定了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专业法官会议是以专业知识学习、讨论法律适用、统一裁判尺度、疑难案件分析等审判业务为主的咨询机构,为合议庭及法官裁决案件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但不作为最终裁判依据。通过发挥集体智慧,实现审委会决策过滤。(李开南)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