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华丝路总商会:嫁接中美资源, 促美国五十州商品集散地落地南沙

经济网讯 9月29日,中华丝绸之路总商会在广州南沙与中国百姓控股有限公司、广州日昌有限公司签署战略结盟协议,就推动美国五十州商品集散地落地南沙达成仓储、物流、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

近年来,中美双边经贸合作联系愈发紧密。在不久前的2017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上,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指出,目前中美两国已成为相互依赖的伙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达到1700亿美元。中美地方交流与合作也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一直是焦点问题。据中国商务部5月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统计的对美货物贸易顺差达2540亿美元,美方统计的对华逆差额高达3470亿美元。《报告》还提到,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中国将扩大自美液化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等能源进口,愿进一步增加自美大豆、棉花等农产品进口等,这将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在此背景下,中华丝绸之路总商会提出建议美国五十州商品集散地落户南沙,并积极推动项目的推介和落实。

1

中华丝绸之路总商会会长李强

中华丝绸之路总商会会长李强指出,此举是为了响应2017粤商大会的号召,提升广东开放型经济水平建设,积极推动外资,发挥境外粤商作用。商会积极推进五十州集散地落户南沙,是落实中美经济合作白日计划、实现中美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南沙有利于国际商品集散,从跨境电商着手建设

为什么要促成南沙成为美国五十州商品集散地?中华丝绸之路总商会秘书长曹胜华认为,南沙作为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区内企业统筹开展国际国内贸易,形成内外贸相互促进机制,凸显其空港、陆港、水港、一类口岸的优势和巨大的第三方市场对接,结合中欧铁路集散中心(重庆、成都)的有力条件。

“今天我们来推动,是为了借助商品集散地的概念来撬动美国的基建项目,让中国的国企央企走出去能寻找很好的投资项目,巧妙应用中美关系的贸易逆差来解决很多问题,包括解决一带一路中的资金缺口问题。”曹胜华说。

2

新闻发布会现场

根据他的构想,美国五十州商品集散地落成后,将从跨境电商起步,借助国家大数据中心,搭建起让美国中小企业可以放心与中国消费者互动的电商平台,同时,从在美华人所在的周边入手嫁接美国市场和资源。初步规划着手建设美国商品展销体验互联网联动营运中心,,慢慢走向实体。商会希望借助“美国五十州商品集散中心”、“美国商品展销体验互联网联动运营中心”等,扩大包括美国五十个州在内的中美关系第三方市场国的全方位交流与合作,走一条正确的混合制PPP国际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

据介绍,中华丝绸之路总商会成立于2015年4月,总部设在美国纽约,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华人社团的经济合作。在商会和美国当地政府的推动下,中国商品集散地已在美国纽瓦克市伊丽莎白自由贸易港区成功落地。(邹锡兰 伍素文)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