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薛基民:创业只为带动乡邻共同致富

经济网讯 从扬州往西30公里左右有个小镇——仪征市陈集镇,小镇虽名不经传,但镇上的一家油米厂生产的“陈集”牌菜籽油却是远近闻名。公司负责人薛基民说:“产品的口碑这么好完全是意外,因为当时创业只是为了带动当地农户共同致富。”

1、仪征市陈集油米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基民

仪征市陈集油米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基民

仪征市陈集油米有限公司的前身为1955年始建的国有企业:仪征县陈集油米厂,隶属于仪征县粮食局,1996年改制为国有控股式的股份合作制企业,但后期因经营不善,打算破产关门。这让刚到企业上班不久的薛基民陷入了深思:镇上为数不多的企业就这样倒闭?今后农户们只能将自己所种植的菜籽送往外地销售,然后再从外地购回菜籽油?自己能不能接手了这个企业,以支持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亲友们知道薛基民的心思后,都劝他:“虽然家里不算富有,但自己毕竟快50岁的人了,没有必要去创业、冒风险……”2002年7月,薛基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在得到妻子的支持后开始了创业之路。他说:“当时机器、厂房、仓库已经严重老化,无法继续使用,我们几乎是在零基础上起跑。”

2、仪征市陈集油米有限公司附近的村民前来购买菜籽油

仪征市陈集油米有限公司附近的村民前来购买菜籽油

改制后,薛基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地方党委政府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公司本着“诚信为本,合作双赢”的原则,与各村、组签订了菜籽收购合同,鼓励农民扩大油菜的种植面积,既保证了放心、优质的原料来源,又为农民提高了经济效益。在对当地及周边地区菜籽原产地进行考察后,公司仅在仪征境内就设立了100多个定点收购、兑换点,方便老百姓就近销售或储存菜籽、就近兑换菜籽油。

为了能够让老百姓增产增收,调动他们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公司主动与农技部门沟通,交流了解菜籽各个时期生长情况,以便对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前采取相应措施,指导农民更加科学、合理的种植,确保所种植的油菜是低芥酸、低硫甙的“双低”油菜,为今后生产“双低”菜籽油打下质量基础。

3、仪征市陈集油米有限公司灌装车间

仪征市陈集油米有限公司灌装车间

2009年3月,公司为扩大发展规模,成立了“祥和”专业菜油合作社,与更多的农民,建立了可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公司在各个网点设立了“双低”油菜种植基地,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原料供应网,带动3000户以上农户走上致富的道路。2005年11月,被江苏省农林厅评定为“无公害”产品产地。

据薛基民介绍,多年来,公司坚持选用“双低”菜籽为原料,经筛选清洗、轧胚后,高温蒸炒、压榨,再经科学的方法提炼而成,绝不因产量和利润而添加任何添加剂或其他方法提炼菜籽油;在生产环节上实行厂长负责制,对产品实行“每锅必检”的原则,所检测的样品进行逐项登记,并建立检测检验台帐,经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以确保油品品质。

4、前往购油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前往购油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公司为了适应社会发展以及人们的购物习惯,将产品的包装进行改进,由传统的自带容器散打提升为食用塑料瓶罐装,没想到这一小小的改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于携带方便,老百姓在走亲访友时会带上几瓶家乡的特产作为馈赠礼品,迅速提高了“陈集菜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产品远销广东、福建、厦门等地。今年上半年,销量就达900吨,且正以20%的速度递增。

2006年9月,公司生产的“陈集”牌菜籽油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中心评定为“无公害”产品,在历次国家、省级定期和专项监督检查中检验合格率100%;“陈集”牌商标、产品获扬州市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公司也因此先后荣获“诚信江苏、质量服务、管理(AAA)单位”“江苏质量诚信品牌企业”等。

薛基民说,近几年来,国家提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而陈集镇自古就有“西山小扬州”的说法,所以来陈集旅游观光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同时也为我们产品的推广提供了良机。所以我又在思考,如何让我们的产品和观光旅游相结合,以带动当地农户转型升级、致富再上新台阶。(陈瑜)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