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花落”河南金利金铅

济源市承留镇党委书记陈明亮同志致辞中表示:再生金属资源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标志着金利集团技术创新、资源利用和绿色发展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于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引领壮大全镇工业经济实力、调整优化全镇工业结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济源市承留镇党委书记陈明亮同志致辞中表示:再生金属资源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标志着金利集团技术创新、资源利用和绿色发展跨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于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引领壮大全镇工业经济实力、调整优化全镇工业结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济网讯   2017年9月28日,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挂牌仪式在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河南省济源市副市长卫祥玉,济源市承留镇党委书记陈明亮,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成全明以及济源市相关部门领导,再生资源联盟专家,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代表等出席仪式。

据悉,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09年成立,重点围绕废旧有色金属循环利用、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为国家A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先启动重点专项项目申报推荐单位。

李士龙在致辞中肯定了金利金铅集团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李士龙在致辞中肯定了金利金铅集团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李士龙在致辞中表示,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旨在依托金利公司技术中心现有的技术研发平台及产业优势,推进富氧熔池熔炼炉处理再生资源技术研发,并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规范和技术引领。

济源市副市长卫祥玉、再生资源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为 “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济源市副市长卫祥玉、再生资源联盟理事长李士龙为 “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河南精铅产量连续多年稳居国内第一。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换代,济源市铅锌行业的生产技术和环保标准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近年来,河南金利金铅集团坚持技术创新、自主研发、绿色发展,围绕铅冶炼及副产品综合回收、废旧铅酸蓄电池无害化处理,开发了底吹炉、侧吹炉、侧吹转炉、真空炉、烟化炉、转炉等丰富的冶炼炉型。2016年,该公司精铅产量达31万吨,占国内总产量的6.5%,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白银产量888吨,占国内总产量的4%,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二。

据了解,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金利集团技术中心,2011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从2008年开始进行纯氧侧吹熔池熔炼技术产业化试验工作,并取得了丰硕成果。纯氧侧吹熔池熔炼技术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具有燃气保护氧枪、纯氧燃烧、原料适应性广、烟气量小、氧枪寿命长等技术优点。2007年,该中心在国内率先进行液态高铅渣侧吹直接熔池熔炼技术产业化试验,2009年7月试验成功并开始工业化生产。该技术在能耗、回收率等方面与鼓风炉相比效果明显,被张国成院士等专家鉴定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获得2010年度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此外,在熔炼液态高铅渣取得成功之后,该中心又先后进行了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炉熔炼阳极泥、铜浮渣、再生铅、含锑废杂料等产业化试验并取得成功。四项技术中熔炼阳极泥、铜浮渣、含锑废杂料等三项技术被邱定蕃院士等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直接熔炼再生铅工艺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技术创新是提升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途径。”河南金利金铅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华锋表示,针对我国资源短缺、矿石品位低、杂料多、伴生金属复杂、尾矿处理难、环境影响大、能耗高等问题,企业要想持续、绿色、创新发展,就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加强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联合,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开展科技成果试验及产业化推广。

据悉,该创新中心成立后,将投入1.5亿元建设工业试验炉及烟气处理系统、氧站、化验室等配套设施,完善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炉处理再生铅技术,将烟气浓度提高2%~3%,由脱硫工艺改为烟气一转两吸自热制酸工艺,更进一步节能减排,实现资源综合利用,避免二次污染。此外,还将继续进行纯氧侧吹炉熔炼回收锑试验,完善技术后推广应用取代鼓风炉、反射炉等落后技术;进行纯氧侧吹熔池熔炼炉熔炼处理电镀污泥、线路板等试验,并完善相关配套溴回收、二噁英治理等技术;继续进行纯氧侧吹炉熔炼锌浸出渣试验,提高铅、银回收率,完善相关烟气制酸等配套技术并推广应用;进行5000kJ/kg左右低热值垃圾纯氧自热燃烧并产生蒸汽发电试验,并同时进行燃烧后垃圾回收有价金属试验以及进行含镍、锂、钴等其它金属的再生资源纯氧侧吹熔池熔炼试验。

发展循环经济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找到一条经济的回收途径,是克服环境资源瓶颈的有效途径。河南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南省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立,绿色发展水平提升明显。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主要资源产出率、能源产出率、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率分别比2015年提高15%、18.5%、1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尾矿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到80%、35%。

李士龙表示,再生资源联盟再生资源富氧熔池熔炼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后,将通过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链这种合作关系的建立,集聚科技资源,突破再生资源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打通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成果大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渠道,推进产学研用战略深层次结合,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对行业优势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的有效组合,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并能够引领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新的“航空母舰”和“联合舰队”,支撑国家核心竞争力。(李姗姗  王勇  摄影:李佩君)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