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全力做好秋粮最低收购价收购

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波(右一)发布新闻 吴晓光  摄

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波(右一)发布新闻 吴晓光 摄

经济网讯 9月27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进行解读,安徽省今年将继续执行2016年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同时,根据市场情况,适度下调了中晚稻价格水平。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期为2017年9月28日至2018年1月31日。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安徽省拟于9月28日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2017年生产的中晚籼稻(三等,下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36元、150元,比上年分别降低2元、5元。

发布会上,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波表示,作为国家指定的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牢固树立“维护国家利益、保护农民利益”的理念,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和中储粮总公司的领导下,落实预案精神,落实“四个共同”机制,落实服务措施,努力让农民舒心售粮得实惠。

据悉,今年安徽继续严格执行“一卡通”收购业务流程。落实资金支付中心审核人员责任,加强收购信息审核。应用“一卡通”系统监控预警功能,采取线上审核与现场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收购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核,对存在称重数据雷同、同一辆车一天内多次检斤、车辆图像模糊、图片信息不全等异常收购行为的,立即停止资金支付,并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关闭违规库点收购系统。此外,严防陈粮“转圈”,做好新陈比对及质量检验鉴定,坚持“满一仓、验一仓”,坚决杜绝发生侵害国家和农民利益的行为。

为妥善解决仓容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防止因仓容不足发生‘卖粮难’。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在合理布设库点方面,统筹考虑预计收购量与收储能力、库点布局与农民售粮需要,多种方式化解局地仓容紧张问题。一是完成40万吨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任务,腾出稻麦兼种区部分仓容。二是加快拍卖成交政策性粮出库,现已拍卖成交130万吨稻谷,已出库66万吨;此外,待国家稻谷定向销售计划下发后,全力组织好出库,尽快腾仓。三是随时准备启动5万吨2016年产中晚籼稻省内跨县集并计划,以满足应急需要。四是省级三家部门组织地方努力挖掘仓容,并尽力扩大外销。

杨波介绍说,目前,第一批参与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收储的库点314个,空仓容207万吨。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将继续采取“多次申报、分批启动”的方式,对后期腾出或新建完工验收后等具有空仓容的收储库点,做到随审批、随公布、随启动。

另外,为了维护好收购秩序,尽可能缩短售粮排队等候时间,落实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秋粮收购服务措施。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积极配合当地农发行收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售粮依据。加大收购执行时间、收购质量标准等宣传力度,对因不符合最低收购价质量标准退车等现象,做好解释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均衡、有序售粮,减低售粮成本,营造和谐收购氛围。(吴晓光 杨小璇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