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与可画竹时 胸中有成竹 ——山东巨野工笔画:国庆黄金周亮相北京

经济网讯 仲秋的首都,金风送爽,处处洋溢着国庆、中秋双节喜庆气氛。北京民族文化宫内,翰墨飘香、丹青溢彩。9月29日,由中共巨野县委、巨野县人民政府、现代工笔画院主办,山东花冠集团协办的“向十九大献礼,为新时代喝彩——现代工笔画名家作品邀请暨山东巨野工笔画晋京展”在这里隆重开展。

与可画竹时 胸中有成竹。《丰年》、《金秋》等一幅幅荣获国家级大奖的工笔力作带着黄土地泥土芳香走进首都艺术殿堂,向人们展示鲁西南人的自信与笃定。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现代工笔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牛克诚,山东省美协领导魏百勇,中国工笔画名家王天胜,菏泽市政府党组成员鲁志成,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广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凤鸣,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杜飞,县领导谢新学、魏玉坤出席开幕式。首都各界人士,全国32位工笔画名家,40多位巨野籍在京老乡,50余家中央和省、市、县媒体记者。49名巨野画家和80名现代工笔画院师生等共3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见证巨野工笔画展这一盛事。

全国书画名家在发言中表示,这次展览,不仅是一次成果展示,同时也是一次阅兵,是一次大誓师。巨野县委、县政府舍得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说明了领导重视书画产业,这也是巨野画家的福分。他们希望巨野的各位画家戒骄戒躁,要敞开胸怀,放眼世界,学习大家名家,学习精品力作,努力提高创作水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鲁志成在讲话中指出,现代工笔画名家作品邀请暨山东巨野工笔画晋京展,以书画形式为国庆增光添彩,向党的十九大隆重献礼,别开生面,别有意义。鲁志成希望希望巨野画家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真正成为境界高、水平高、能力高的画家,用绘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巨野县委书记王昌华致欢迎辞并向莅临的领导和嘉宾介绍了巨野县书画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巨野县书画历史源远流长,上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历代人才辈出,多有佳作传世。近年境内出土的陶器、玉器、汉画像石上的精美图案,涉及人物、花鸟和山水,技法娴熟,形象逼真,再现了巨野书画曾经的辉煌。北宋名士王维翰与才女谢天香书画联姻的故事,被录入《二刻拍案惊奇》,也被传为佳话。像北宋文豪王禹偁、苏门学士晁补之、金代状元胡砺以及明代文人宋沧、清代文人刘藻,无不诗书画兼工,为后人骄傲与景仰。

建国以后,特别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巨野书画风生水起,出现了黄恩涛、董森、王世超、刘昌杰、姚桂元、高观凌、高贤稳等一大批领军人物,通过薪火相传,带出了一大批新秀,呈现了空前的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在首届全国现代工笔画大展上,巨野9名画家的9幅作品全部入选,其中两个获得大奖,被评价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巨野工笔画声名鹊起,影响与日俱增,在当代我国书画百花园里绽蕾吐芳,尽展风姿。2000年11月,巨野县被中国文联正式命名为“中国农民绘画之乡”。

11111_副本

图片摄影:凯戈

巨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在美术创作方面,不断完善创作激励机制,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等多种手段,激发了广大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活力,形成了人才荟萃、精品倍出的生动局面。据统计,目前,巨野籍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都迅速增加到10人,山东省美协会员达到46人,省书协会员达到32人。

“家家溢墨香,户户绘新枝”。近年来,凭借书画艺术和书画产业特有的潜力、活力与张力,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越的地理条件、优厚的扶持政策,巨野县书画事业迅速发展。目前,全县城乡已建成了30多个书画院和培训点,带动形成了50多个绘画专业村,1000多个专业户,造就了一支集绘画、装裱、销售于一体的庞大队伍,并形成了多档联动、梯次递进的发展模式,促成了出人才、出精品的良性循环,每年均有100多幅作品在省以上大展大赛中入选或获奖。

丹桂飘香,喜迎八方宾朋;翰墨生韵,笑看麟州画卷。这次山东巨野县工笔画晋京展共展出工笔画作品110幅,其中全国知名画家作品30幅,巨野县优秀作品80幅。有关专家称,这些作品贴近生活,贴近自然,形式多样且注重工笔画艺术的独特表现力,既有强烈的视觉张力,又蕴含真切生动的生活体验,符合当今中国工笔画发展的大势。

此次画展为期9天,期间还将开展学术研讨等相关活动,将邀请当今工笔画名家、美术评论家就现代工笔画创作进行研讨,同时结合巨野工笔画点评,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董陶 谢新华)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