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启动中晚稻托市收购 最低收购价将下调

安徽省粮食局副局长许维彬发布新闻。   吴晓光  摄

安徽省粮食局副局长许维彬发布新闻。 吴晓光 摄

经济网讯 9月27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进行解读,安徽省粮食局副局长许维彬担任新闻发布人。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安徽省拟于本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中晚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2017年生产的中晚籼稻(三等,下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36元、150元,比上年分别降低2元、5元。

据悉,安徽省今年将继续执行2016年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同时,根据市场情况,适度下调了中晚稻价格水平。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执行期为本月底至2018年1月31日。

据了解,这次中晚稻最低收购价下调,是2004年国家实行稻谷最低收购价以来的首次下调。从2008年至2014年,国家连续7次上调了稻谷的最低收购价,2015年、2016年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价保持不变。

如何理解收购价格下调?许维彬分析指出,这是顺应市场发展需要作出的决策。从短期看,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会拉低市场粮价,使农民收益减少。但从长期看,下调稻谷最低收购价,可以为全面加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既能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又能倒逼农民改种市场上需要的粮食品种来增加收入。从总体上看,稻谷最低收购价全面小幅下调利弊兼有、利大于弊。

近年来,由于库存压力大,新粮上市之际常出现仓容短缺问题,影响农民卖粮。在合理确定收储库点方面,安徽省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以县(区、市)为单位,统筹考虑中晚稻产量、预计收购量,安徽省今年确定的第一批中晚稻委托收储库点314个,有效空仓容207万吨。对收购期间新建或销售腾仓增加有效空仓的委托收储库点,各地可以随时申报,将及时审批、公布、启动。

许维彬介绍说,粮食部门已在今年7月份、8月份先后2次对稻谷主产区产购及仓容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预计今年安徽省秋粮收购托市收购量445万吨左右。由于各地及早采取措施腾仓并库,加快2013年最低收购价稻谷销售出库,安徽省秋粮收购仓容缺口由7月初的170万吨降至目前50万吨左右,仓容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许维彬强调,收购中将把不准压级压价放在执行政策的首位,坚持依质定等,优质优价,进一步规范收储行为。同时及时兑付农民售粮款,统筹仓容、人员、器材调度,守住不“打白条”、不出现“卖粮难”两条底线,安徽省还提前谋划,确保做到“钱等粮”。(吴晓光  杨小璇)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