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从实体到C2B,温州鞋业如何再造“第二春”?

经济网讯 今年7月,“鞋王”百丽宣布退市,有人甚至打出零售业已死的标语。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崛起,线上售卖模式已经分走了鞋行业30%的市场蛋糕。而实体店的租金以及人力成本等刚性支出并未减少,造成温商实体店不断凋零,大量品牌消失,温州鞋行业的鼎盛时期似乎已经过去。

面对这样的局面,温州鞋商们何去何从成为企业家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9月26日,以“新知、新智、新生”为主题的温商大讲堂·走进广州温州鞋业分会论坛在琶洲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举办。广州温州商会会长、广州爱帛服饰Mo&Co董事长蔡汝青,温商大讲堂堂主、中国老中医化妆品集团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陶,主力传媒鞋世界导刊总裁范玉杰,广东意尔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榜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参与讨论,共商在新商业模式形式下,如何促进温州鞋业融入时代再创“第二春”。

11

22

温商大讲堂堂主、中国老中医化妆品集团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陶

广州温州商会鞋业分会会长李贤清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制鞋业受各种因素的制约,正面临严峻挑战,鞋业峰会应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发展智能装备产品,探索互联网加的发展模式,推进制鞋业升级。”陈爱陶认为:“衣、食、住、行,人与动物的区分就是有没有穿衣服和鞋子,鞋业是做人类的生意,是可持续的产业。当今市场变幻莫测,鞋商们的转变和学习非常重要,而广州温州商会温商大讲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可以凝聚行业内企业家的人心,促使同行共同学习和进步。”

33

广东意尔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榜指出:“广东是温州人的平台,尤其广州,是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温州鞋商应该问问自己,有没有一直做到专注专业专心。建议大家不要把鞋说的那么复杂,只要人有脚,就要穿鞋。另外,转型并非一朝一夕,不是今天说要转明天就能转型。现在我们的鞋商最紧要的是扩大市场,把公司做小,把市场做大。”

44

从B2C到C2B,让顾客决定产品

范玉杰在会上说:“我和百丽的一位高级副总裁聊天时,他说‘百丽没有做错什么,只是没有做对未来。’当2011年互联网电商初露端倪时,百丽认为自己规模太大,这艘船很难再转弯,错失转型时机。”

“我们每年开发出400多个鞋品牌,真正好卖的只有20多种,相当于90%的产品滞销,而且这些产品的库存还吃掉百分之十几的毛利。”范玉杰指出,如今互联网给零售业带来巨大变化,未来的鞋行业应该从B2C到C2B转化。

B2C是Business-to-Customer的缩写,简称为"商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而C2B 模式是对传统工业时代 B2C 模式最根本的颠覆,是新商业创新最重要的工作。C2B模式先有消费者需求产生而后有企业生产,即先有消费者提出需求,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定制产品和价格,或主动参与产品设计、生产和定价,产品、价格等彰显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生产企业进行定制化生产。其核心是消费者当家做主。

在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扬的情况下,采用电子商务C2B模式,不仅可以降低中小企业成本,而且可以打通虚拟市场扩大交易分额,进行企业结构性转变,使中小企业向半虚拟企业发展。另外,C2B的定制化模式可以让企业一对一服务消费者,提高企业服务质量。

只有当 C2B 开始大规模兴起的时候,整个商务的全链路才会彻底地被互联网重构。“现在不能闭门造车,想做什么做什么,而是要从海量的数据中找到用户的需求和喜好,然后做出更好的产品。以用户为中心,重构我们的整个行业”。范玉杰如是说。

双轮驱动,发挥网络协同的力量

范玉杰分析道,资源协同与数据智能双轮驱动是未来商业的DNA,必须运用网络协同的力量。“全球前十的企业有五家是互联网公司,就是做到了这两种驱动。”

“资源协同类似Facebook、淘宝等,卷入更多的领域和元素,运用互联网的力量把资源整合产生丰富化学反应,带来更大的社交体验。”范玉杰认为,现在的温州鞋商,除了资源协同,更要做到数据智能。用大数据记录下人们的消费记录,然后由机器根据数据和算法,做出决策达成交易。“滴滴就是只应用了数据智能,利用数据解决了人和车之间的关系,没有更多的交易环节。都有非常可观的市场回报。”

而想要做到资源协同和数据智能双轮驱动,首先需要把所有核心业务和产品在线化,通过数据传递,才能更快进行产品决策。“另外一定要与用户进行持续互动,现在卖掉产品只是第一步,真正要做的是把用户圈住,把粉丝养起来。进行重复销售和购买才是最核心的价值。”范玉杰分析道。

C2B是未来十年鞋行业需打造的模式,而近期几年,鞋行业最需要做的是S2B的模式,即供应链平台的塑造和维护,温州鞋商需要提供一个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制造的强大供应链。“S代表着大的供应平台,它将更多赋能给小零售商,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客户。这不是一个传统的加盟体系,而是一个创新的协同网络。只有在这个越来越广大、越来越紧密的协同网络的基础之上,才能走向整个 C2B 这个未来最重要的商业模式。”

55

突围关键:温州鞋要加强原创

在本次交流会上,范玉杰感慨道:“原来的意大利同行向我们建议,我们要把鞋的材料用好一点,设计好一点。但是我们觉得自己有巨大的市场,所以材料和设计差一点也可以。导致从2016年开始,消费者选择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越来越难做。”

当今市场,除了好的品质,消费群体更加注重商品的个性与设计感。这也成为温州鞋行业走出困局的关键。“现在我们的设计,还是制造层面的设计为多。”蔡汝青就自身考察经历提出:“一些国外的设计师,鞋子、汽车、手表、玩具都可以设计,他们的设计是基于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原创设计,涉及某个品类的制作设计、工艺设计,可以找工程师配合。”

“以前是一个人做鞋,一个人卖鞋,一个人穿鞋,现在还是一个人做鞋,一个人穿鞋,但卖鞋的多了一个马云。”蔡汝青认为,线上分流令线下实体渠道生意难做,同质化的产品很难赢利。“温州鞋行业必须重视原创,做出自己的风格和态度,在设计上提升一个高度。”(邹锡兰 杨雅君)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